律師美食家的簡單電鍋蒸法

冬瓜田雞湯輕鬆解熱

撰文者: 盧怡安2013-06-24

前些時候開始轉熱的某一個晚上,如同進入每個夏天之初,總是覺得特別燠熱難忍,「美食家的自學之路」部落格格主、律師美食家高琹雯(Liz),卻因喝了一碗熱湯,而涼上心頭。

那晚,父親打電話要她回家,進門就是端上一大碗田雞冬瓜湯。清清爽爽的清湯頭,很容易就入口。淡雅的干貝、冬瓜香味,伴隨著她喜歡的田雞所帶來一絲絲不擾人的清雅甜味,無油無膩,解渴也解熱。沒想到這一碗熱湯喝下去,心頭的燥熱反而因此放了下來。

冬瓜在中醫學中,本就味甘性寒,有生津解渴、清胃降火的性質。而且質地光潤爽口,毫不厚重,加上幾乎沒有脂肪的田雞肉,最適合夏天吃了。於是高琹雯回家,也開始自己動手做。

她的版本是最簡單的做法。

只要將提味的干貝(乾貨,簡單洗淨即可)和剔除血筋(傳統市場多已剝皮處理好)、汆燙的田雞,連同切塊的冬瓜一起,直接加水、丟進電鍋蒸煮約兩個小時,田雞和冬瓜就會變得非常鬆軟,不必忍受廚房裡的熱氣,轉頭湯就好了。甜味直接來自素材本身,調味只有鹽。的確非常清爽,沒有負擔。比較重要的是,高琹雯提醒別忘了多加一小塊薑。

中醫師莊雅惠說,冬瓜性寒,加一點薑比較平衡。即使是夏天,也不要涼補過頭。且冬瓜雖然利尿,夏天有增強代謝的功效;但若便秘者,吃過多會因此加重。建議此時最好能加上一些白木耳、蓮藕等高纖維食材

熟悉日式食材、著有《我的日式食物櫃》的高琹雯,拿手的夏日好湯,當然還包括茄子味噌湯。

茄子的特性同樣味甘、性寒,可清熱;同時也是涼性食材中,可以活血、通血路,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幫助的蔬菜。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