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絲蟲症狀像狂犬病 恐易猝死!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7-27

近日在台灣爆發狂犬病疫情,不少人都十分擔心自家的寵物陷入危機,夏天正是寵物身上寄生蟲肆虐的季節,狗狗感染心絲蟲傳染病的比例更高出5成,而心絲蟲症狀又與狂犬病有共通點,都是致命又易傳染的疾病,飼主應提前一步為寵物做好預防準備,保護動物健康。(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夏天狗狗要慎防寄生蟲及病毒危機,最好提前施打疫苗或使用驅蟲滴劑。(攝影/黃志文)
夏天狗狗要慎防寄生蟲及病毒危機,最好提前施打疫苗或使用驅蟲滴劑。(攝影/黃志文)

感染心絲蟲 嚴重可致死

面對狂犬病疫情,不少寵物主人都十分擔心,不過,駱虹霏醫師呼籲飼主除了關心狂犬病,也不能忽視寄生蟲防治,最常見的寄生蟲藏匿地點為公園、海邊或是狗狗們聚會的地方,而事前做好預防措施,就能隨時隨地避免狗狗感染寄生蟲。

威脅狗狗健康 3大元凶

狗狗最怕招惹到三種寄生蟲:心絲蟲、壁虱、跳蚤,跳蚤主要是透過「接觸傳染」,會讓狗狗出現持續搔癢、神經質、情緒煩躁的現象,還會讓皮膚破皮、脫毛,嚴重甚至危害性命。而壁虱則是附著在狗狗身上吸取血液,吸血時還會注入導致麻痺的毒素,讓狗狗肌肉麻痺、失去知覺。

除了上述兩個,最後一個就是心絲蟲,它與狂犬病其實有三大共通點:會傳染、易致死、可預防;若家中寵物不慎感染到寄生蟲,會導致寵物心肺功能永久損傷,甚至無預警猝死。

駱虹霏醫師示範為狗狗注射疫苗。(攝影/黃志文)
駱虹霏醫師示範為狗狗注射疫苗。(攝影/黃志文)

夏季防蟲作戰 預防勝於治療

夏天是帶寵物出門郊遊的好時機,但是感染上寄生蟲的機率也增加5成,不過,有的飼主誤以為只要把寵物放在家,不出門就能遠離寄生蟲威脅,但卻忘了心絲蟲最主要的傳染途徑「蚊子」,很有可能帶回家中,讓家中寵物遭殃。

掌握防治寄生蟲有兩大原則:「維護寵物環境清潔」、「定期施打疫苗及使用防蟲藥品」。市面上有多種不同的驅蟲滴劑,常讓人搞不清楚要使用哪一種,建議可選用多功能驅蟲滴劑,可同時防止心絲蟲及體內外寄生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