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櫻花蝦家宴

撰文者: 張瑀庭2012-02-03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尤其是身邊有一群愛吃懂吃的朋友。

過去生活忙碌,不過,只要吃喝玩樂的朋友一吆喝,我絕對是排除萬難出席。印象中最誇張的一次,是美食大師朱振藩的美食會,那次為了吃好料,我居然放棄朋友苦心幫我安排的相親…...。還有一次到台中出差,回程的飛機票都買了,貪吃的我愛吃到錯過班機,只好乖乖搭野雞車回台北。

這足以說明──吃──在我生命有多重要。

過年期間櫻花盛開,原本應該外出賞花,但台北天冷猛下雨,我跟好友瑤琴只好相約跟畫家李永裕的太太薛幼春拜年。她在電話中說,「家裡沒什麼菜喔!朋友送我一些櫻花蝦,就隨便弄幾個菜,我們來重現(日本電影)《橫山家之味》的酥炸甜玉米。」

屏東東港三寶烏魚子、黑鮪魚、櫻花蝦,可稱得上是台灣之光,不但饕客絕不錯過,日本客、陸客都搶著買。三寶中,櫻花蝦是最受歡迎的桌上美味。

聽到有好吃的櫻花蝦,我和瑤琴都興奮地直呼「好幸福喔!」因為目前正是櫻花蝦的產季,沒機會賞櫻花,吃櫻花蝦,也算是一種應景的方式。

為了重現電影中維繫全家感情的夢幻酥炸甜玉米,我一直回想電影中的情節,沒有食譜,也沒嚐過,只好根據我的經驗法則和創意了。「請準備新鮮的甜玉米和天婦羅粉!」我大膽交代著,同時不斷地叮嚀,「等我們到,再一起做喔!」說真的,重點是大家一起做的FU啦。

那天我帶了有機南瓜、新鮮手工墨魚香腸、法國米歇爾‧柯茲巧克力做的巧克力蛋糕、還有朋友自釀十年的頂級梅酒,加上幼春的東港櫻花蝦,這樣七拼八湊,台版的「幼春家之味」就上桌了。

【櫻花蝦炒飯】

首先上菜是瑤琴所操刀的櫻花蝦炒飯,蒜頭爆的特香,米飯快炒後,最後再灑入櫻花蝦,好吃的秘訣就在櫻花蝦必須用低溫過油,加上最後灑入才會有酥脆的口感(下圖)。為了搭配上等櫻花蝦,我們選用來自花蓮的有機銀川米,煮了一鍋冒煙剔透的米飯來快炒,那油亮又香濃的滋味,一上便桌鴉雀無聲,大家飢腸轆轆的大口大口扒飯起來,這時幼春冷不防地冒出一句話,「最美味的料理一定是在家裡的…」

【酥炸甜玉米】

《橫山家之味》的酥炸甜玉米,我們也偷偷加入牛蒡絲和櫻花蝦。首先玉米用刀子慢慢刮下來,加入1杯天婦羅粉、1個蛋黃、15c.c.的啤酒攪拌10分鐘後加入2塊冰塊降溫(這是粉漿炸出來會美味的秘訣),再加入刮下的新鮮甜玉米粒拌勻,麵糊必須調得稠稠的,放在鍋鏟中用湯匙壓平,再連鍋鏟放入180℃的油溫中炸稍微定型,即可油炸至熟。

就這樣,大家齊心共力,吃著香甜的酥炸玉米,暖暖的心,即便大家不是一家人,朋友也感受全家凝聚的那顆心。這時大家七嘴八舌,「中國菜的缺點就是所有的菜一次全上,菜容易涼不說,吃來也很混味,而且腸胃也沒空休息,最可惜的是女主人很難陪賓客吃的盡興……」我們突然發現,即興的共同創作,菜做完馬上趁熱吃,竟然開創出賓主盡歡的上菜秀。


好吃歸好吃,坊間冒牌的櫻花蝦如繁星,該如何明辨真偽呢?

一般來說,偽櫻花蝦是把小蝦染紅,所以肉眼可以分辨是否顏色太艷紅,泡水會不會退色。正宗的櫻花蝦蝦身顏色紅的很不均勻,紅色顏色偏重在蝦頭那一紅點(下圖左);另外,蝦殼上有類似櫻花綻開般的嫣紅小斑點(下圖右),這才是是國寶級的櫻花蝦。把冒牌中蝦跟櫻花蝦放在一起,很明顯兩種蝦子看起來大小不同,中蝦約5公分大,櫻花蝦則只有2-3公分,一般冒牌貨吃來常常很刺口,就是前面有一條長刺。

櫻花蝦_3 櫻花蝦_1

挑選上以乾爽呈透明狀為上等,可對著光源處檢查櫻花蝦的透光性,天然曝曬的櫻花蝦透光性佳,斑節紋路明顯,而且聞起來不會腥臭刺鼻,反而帶有一股清香味。

產季在11月到隔年5月,正逢櫻花盛開,我認為櫻花蝦最迷人之處在於它散發出的鮮香,是讓小蝦望塵莫及閃邊站的主因。

在料理上,最佳的饕客吃法,是將櫻花蝦泡在溫熱的油中迅速撈起,必須拿捏好過油時間,否則炸出來的櫻花蝦會只有焦味而無香脆,這會嚴重影響口感。這時油炸過的櫻花蝦會變紅一些,口感也會變得特香濃。將剩下的炸油拿來炒菜或是炒飯都很棒,建議所有菜餚做好最後才灑上櫻花蝦,才不會暴殄天物。此蝦最特別就是甲殼素和鈣質多,酥香的鮮味正是老天賜給東港最珍貴的禮物。

櫻花蝦常用來炒飯、蔥油拌飯,要不然就是炒米粉,我個人私房吃法則是熱飯上放上有機小黃瓜、生雞黃和油炸過的櫻花蝦,淋上些許手工醬油,就是簡單但很奢侈的吃法(下圖左)。另外用青蔥、芝麻、海苔做成零嘴的櫻花蝦也不錯。不過我還吃過最特別做法,就是加入杏仁碎做成的櫻花蝦白巧克力(下圖右),這是去年國立高雄餐旅學院的創意之舉,吃來堅果香和蝦香齊放,想不到滋味是如此迷人,拿來送禮很有噱頭。

櫻花蝦_4 櫻花蝦_2

─好食材這裏買─

頂級櫻花蝦、櫻花蝦白巧克力:大鵬灣食堂(台北市北平東路16號;TEL (02)2351-5568)
甜玉米:全省里仁
銀川米:全省頂好超市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