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闆愛死你的絕招:會找好餐廳

撰文者: 張瑀庭2013-02-19

一年365天,我幾乎有300天都在安排飯局,該如何因時因人因地選擇餐廳,久而久之自然累積一些心得。很多人誤以為,只要買一些美食書來參考,就可以八九不離十,老實說,要安排一頓完美的飯局沒那麼簡單,有道是魔鬼藏在細節裡,裡頭還是有許多眉角需要注意。

該如何找個賓主盡歡的餐廳呢?知悉的餐廳的數目要多之外,最基本的一定要得把人、時、地、物弄得清清楚楚,否則就近隨便找個餐廳,很難讓人印象深刻,別人也感受不到你的用心。

過年期間照往例到朋友家聚會拜年,一群朋友開口就問:「最近有沒有什麼好餐廳可以介紹?」沒有預算、沒有區域、也沒有說口味偏好,我實在很難推薦。自己完全沒有線索就想找一間「好餐廳」,真的找到了,你也不知道好在哪裡。

所謂的「好餐廳」很難說個準,有時候我認為好,你卻感受不到,這不是認知有偏差,而是沒有把餐廳放在適合的情境。我認為,餐廳除了菜色水準要夠,找到合適的情境就算是好,要不然一個氣氛不錯的餐廳,大家用來當七嘴八舌的聚餐場合,平白無故就破壞了它的好。所以有些具體的人數、情境、口味是選擇餐廳的必要條件。

如果,你的問題是:「那有沒有正宗的港點,我想帶我媽去吃…」、「哪裡能吃到上等又平價的海鮮,我想家族聚餐…」、「早餐的燒餅油條,哪裡可以推薦?」有目標有方向,要讓美食達人推薦,一定不難。

若想靠自己找好餐廳,也是有撇步。

首先,可以從「地點」開始。市區跟郊區差別很大,平常日大部分是市區方便,假日想往郊外跑的人比較多,就可以多安排郊區。此外,一般來說商務人士、年長者或是一大群人聚餐,我會安排市區;年輕人或是比較休閒的場合我會安排郊區。不過這不是準則,還是要考慮當事人的喜好和便利性,畢竟所有的安排都是為了滿足當事人,這點非常重要。

有了明確的地點,接下來就是預算,這關係到你是要吃氣氛重排場,還是要吃實在。若是洽商當然首重排場,如果是家人宴客就以經濟實惠為主。接著是人數,人少,套餐很合宜,也可以考慮選擇日本料理、西餐等價高、菜餚精緻的餐廳;人數多的話,中式桌菜、火鍋、熱炒就比較方便,一來圓桌挾菜方便,二來種類多可以滿足各人所需,三來省錢、省事。

接下來情境很重要,婚喪喜慶、長輩祝壽、求婚、同事聚餐等,要安靜、要熱鬧、要唱歌、泡溫泉,這些都可以根據季節、心情、口味偏好來變化。我就曾經為韓國友人安排美食之旅,因為對方曾經來台12次,對台灣很熟悉,所以我特地安排一些巷子內的美食,由於知道對方喜歡嘗奇嘗鮮,我就安排韓國比較少可以吃到的鵝肉、羊肉、海鮮等。

當時是冬天,我特地選一些滋補的鍋物,鵝肉我選擇「兄妹鵝肉」的薑母鵝,用熊熊烈火滾煮鵝肉,新奇又美味,尤其老薑的辛辣很對韓國人的胃;羊肉的話我則選擇新店的「阿土羊肉」魚羊鮮鍋,把魚肉、羊肉、羊鞭一起入鍋,有濃濃的藥香,湯頭鮮美又暖身,加上羊鞭有話題,他馬上就可PO文FB昭告天下。在首爾吃海鮮又貴又不新鮮,反之台灣的「龜山島現撈海鮮」海鮮除了龜山島當日現撈外,魚的種類新奇加上做法多變,當天地震魚用清蒸的,海螺用椒鹽烤的,角蝦則用鹽焗,鮟鱇魚煮薑絲湯、軟絲炒芹菜…,在小店喝著台啤大啖海鮮,這一趟台灣美食之旅讓他印象深刻又難忘。

安排市區的小吃,我喜歡到台北大稻埕一帶,走完孔廟、慈聖宮媽祖廟前、迪化街永樂市場周邊、延平北路二段、雙連地區等附近有許多老店小吃,可以根據喜好挑選又有文化水平。若帶一群朋友到台南府城吃美食,除了小吃,我還會特地安排到「阿美飯店」吃一餐台南的手路菜,或是吃「小豪洲」的汕頭沙茶火鍋,當年台南跟廣東汕頭貿易往來興盛,手工做的丸子,大骨、火燒蝦、扁魚熬的高湯,自然的甘甜絕對不是大骨粉和柴魚精可以比擬,值得一提的是手工自製的沙茶加上花生粉做醬,沾上肉片或是海鮮都是一絕。

宴請師長聚餐,一來需要隱密,二來喝酒不用開瓶費,三來菜色外頭少見、份量足大家可以吃的盡興,私人廚房的「歐家宴」就派上用場。預算高些的商務排場,喜歡吃東港直送海鮮,又希望場面高雅帶些隱密性,我會安排在「大鵬灣食堂」,這裡的海鮮從來沒讓我失望過。至於郊區的話,陽明山是我的首選,位在陽明山絹絲谷中的「絹絲谷」餐廳也是我的秘密武器。尤其春天的櫻花季節,坐在峇里島似的發呆亭用餐,聽著潺潺流水,感受落櫻繽紛的美,吃著老闆準備的當季佳餚,人都醉了。

安排餐廳這件事情,的確有時候吃力不討好,但是一經用心,大家都會對你刮目相看。既然現代人的時間寶貴,難得相聚,當然要好好找個餐廳用頓飯增進情誼。所以,於公於私我都鼓勵把握住安排餐廳這個好機會,好好展現自己的誠意和能力。據我所知,身邊不少朋友因為擅於安排飯局不但深得老闆歡心,職場工作上也如魚得水呢!

─好餐廳在這裡─

兄妹鵝肉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95號
02-2571-1578
特色:薑母鵝、炒鵝腸、麻辣鴨血、新鮮鵝肝、手工香腸、搭配啤酒

龜山島現撈活海產
台北市南京西路330號
0936-167-338
特色:龜山島胭脂蝦、安康魚卵、地震魚、烤螺肉

新店阿土羊肉
新店建國路194號
捷運大坪林站
0910-327-341
特色:水上鮮羊鞭緺

台南小豪洲沙茶火鍋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11號(火車站對面300公尺)
06-220-5777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