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小症狀 當心小腦中風上身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29

頭暈想吐、走路不穩,原以為是天氣太熱引起中暑嗎?當心是小腦中風找上門!醫師指出,小腦中風雖佔少數,但由於病程發展快速,恐傷及腦幹,萬萬輕忽不得,尤其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家族史,習慣抽菸、喝酒的人屬高危險族群,日常應仔細注意6個症狀,嚴重的話需儘快就醫治療。

不自主頭暈想吐,當心小腦中風找上門。
不自主頭暈想吐,當心小腦中風找上門。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吳國棟表示,日前一位患有高血壓的64歲女士,平時有定期服藥治療,但近日發現頭暈不適合併噁心嘔吐,還有步態不穩的情形,到耳鼻喉科檢查才赫然發現是小腦中風。他說,台灣的急性腦中風當中,缺血性腦中風佔約70%,其中類型以大腦占大多數,小腦的情況則較少,然而小腦中風卻絕不可輕忽。

6個小症狀 你犯了嗎?

吳國棟醫師指出,尤其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家族史,習慣抽菸、喝酒的人,容易造成後腦血液循環差,都屬高危險族群,當遭受中風威脅,恐連帶影響腦幹、小腦和大腦後方等重要器官,且病程發展迅速,嚴重的話甚至連腦幹也受損,呼籲平日應特別注意6個小症狀。

  1. 無故頭昏、暈眩。

  2. 食慾不振,常感覺噁心想吐。

  3. 走路容易不穩,若是右側小腦中風,患者走路會不由自主往右走;左側小腦梗塞,患者則會往左走,無法走一直線。

  4. 姿體不協調,例如穿衣服扣釦子、或是吃飯拿筷子時,會有一邊非常不順。

  5. 手不時顫抖、不自主晃動或沒力。可測試閉眼,並將雙手平舉維持10秒左右,若其中一隻手會不自主下垂,則就要特別小心。

  6. 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臉部麻痺、呼吸困難時,屬合併腦幹中風的現象。

頭暈無力 快量血壓!

吳國棟醫師強調,就像是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應定期監測血壓變化;若高危險族群發現有頭痛、血壓在短時間飆升,就要特別注意,趕快量血壓,血壓為一項相當重要的指標。

另外,年輕人有時也會出現小腦中風,絕大多數是因不當的外力造成,常見情況為外傷、推拿不當導致椎動脈血管剝離引起,因此按摩、推拿時要保護好頸椎,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健康生活 從5個小訣竅開始

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症狀,因儘快就醫治療,平日也要遵循5個生活習慣,包括:戒菸、戒酒;減重;運動;改變飲食習慣,清淡少油辣;跟學習面對壓力,放鬆心情,確保身體健康,中風不來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