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健康減重】專題

糖尿病早檢測現蹤 降低併發症風險

撰文者: 實習應瑋譽2013-07-29

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多吃少動、不愛喝水嗜喝飲料等,因此糖尿病迅速攀升到十大死因第4名,且有近3成的民眾不知道自己有高血糖。糖尿病發病10年後也可能會導致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而肥胖則是第2型糖尿病的一個主要危險因,因此糖尿病高危險群要趁早檢驗,檢視自己是否罹患糖尿病,及早控制病情降低併發症。

近3成糖尿病不知道自己有高血糖的疾病,建議6大高危險族群應及早抽血檢測,及早治療。(攝影/駱慧雯)
近3成糖尿病不知道自己有高血糖的疾病,建議6大高危險族群應及早抽血檢測,及早治療。(攝影/駱慧雯)

六大糖尿病高危險群 及早檢驗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其實並不明顯,等到症狀出現的時候,病情已經很嚴重了,因此以下六大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應該要定期做血糖等相關檢測。

1年齡40歲以上者。

2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者。

3有家族糖尿病史者。

4 肥胖者,BMI大於24。

5婦女懷孕時,有血糖過高問題者。

6曾經是第一期糖尿病者。

血糖測試 糖尿病現蹤

糖尿病的檢測,目前最常見的檢測方法為空腹血糖檢查、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隨機血糖檢查,建議高危險族群可以接受以下檢驗,看看自己是否有罹患糖尿病。

1空腹血糖檢查:測量空腹8小時後的血糖值,若空腹血糖值在100至125 mg/dL之間,則是前期糖尿病,代表現在雖然還未罹病,但有可能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若第2次檢查,血糖值在126 mg/dL或以上,代表罹患糖尿病。

2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測量空腹8小時候的血糖值,以及喝下75克葡萄糖的糖水後2小時的血糖值,若喝下糖水後2小時的血糖值在140至199 mg/dL之間,則是糖尿病前期,有可能發展成第2型糖尿病。若二次檢查,喝下糖水後2小時的血糖值在200 mg/dL或以上,代表罹患糖尿病。

3隨機血糖檢查:任何時候測量到的血糖值在200 mg/dL或以上。這項檢測可以檢測糖尿病,但不能診斷前期糖尿病。若出現糖尿病症狀的話,醫生也會做空腹血糖測試或葡萄糖耐受試驗來確認診斷結果。

對抗糖尿病 運動刻不容緩

對於糖尿病高危險群,除了定期檢測是否罹患糖尿病外,也要讓自身遠離糖尿病的陰霾。最好的方法就是適當的運動,運動可以減輕體重、有助於控制血糖、改善心肺功能等,可以說是百利而無一害。建議平常養成「333」的運動習慣,每周至少3天、1次30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