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美肌大作戰 卸妝NG不要犯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02

夏季紫外線毒辣,愛美女性若沒做好防曬工作,容易曬出一顆顆黑斑。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除了防曬,夏季美肌也要注意卸妝,依據個人膚況和彩妝習慣,選擇合適的卸妝品成份,並搭配正確的卸妝方式,才能避免過度清潔或殘妝阻塞毛細孔,加速肌膚老化或導致肌膚冒痘痘。

夏天紫外線強烈,愛美女性需做好防曬才能預防黑斑生成。
夏天紫外線強烈,愛美女性需做好防曬才能預防黑斑生成。

愛「妝」美!天天卸妝不可少

皮膚科醫師陳雅惠表示,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卸妝,若女性單純處於非油膩、髒污空氣的環境下,且臉上是流行的裸妝,僅在清潔保養後,塗抹上附著力不強的防曬產品和蜜粉,原則上只要用洗面乳清潔即可,卸妝反而會造成過度清潔,引發刺激性皮膚炎。

不過,現代愛美女性「無妝不出門」,除了基礎保養和防曬,粉底、遮瑕、蜜粉、頰彩、眼妝和唇彩,一層層往上堆疊,尤其部分彩妝品的含油量高,若不仔細卸妝容易造成毛孔阻塞,導致出現粉刺和痘痘等肌膚問題。

光療後皮膚脆弱 卸妝需兼顧清潔舒緩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日照強,皮膚容易有黑色素沈澱、老化等問題,許多愛美女性選擇各種美容醫學治療,去除黑斑、毛孔粗大、痘疤凹洞和細紋等肌膚症狀。

陳雅惠醫師提醒,這些光療或雷射療程是藉細微的破壞,促使皮膚重建,但處於再生過程中的肌膚皮質已受損,每次洗臉都會加速水分蒸發,因此保養品和防曬用品皆需清爽不刺激,而卸妝更應選擇兼具溫和清潔、保濕鎖水和舒緩消炎功能的產品,且卸妝時動作輕柔,才能避免對肌膚的二度傷害。

舉例來說,消除黑斑和曬斑後,為了避免新生肌膚變黑,醫師多會要求患者加強防曬,此時的防曬品建議選擇清爽的水乳劑型,且不能有防水功能,以免防曬油太滋潤,需使用界面活性更強的卸妝品才能徹底清潔毛孔,增加肌膚傷害的風險。

而治療毛孔粗大和痘疤凹洞的磨皮、飛梭療程,治療深度較深,對毛囊周圍組織的破壞性較大,若術後保養和防曬不當,卸妝時容易出現過度清潔,或是清潔不完全,油脂殘留毛孔導致密閉型粉刺。

女性做完美容醫學療程後,保養和卸妝皆須溫和,以免對肌膚造成二度傷害。(攝影/黃志文)
女性做完美容醫學療程後,保養和卸妝皆須溫和,以免對肌膚造成二度傷害。(攝影/黃志文)

卸妝再進化 保濕鎮靜不可缺

對於習慣上防曬和彩妝產品的女性,要打造好膚質,應依個人膚況和彩妝習慣,選擇合適的卸妝產品,成分應選以氨基酸為基底的溫和潔膚卸妝乳,親膚性較佳以免刺激,避免選擇含有機合成或皂鹼的成分,以免高刺激性、高揮發性,造成皮膚乾燥或毛孔阻塞。

讓卸妝品功能升級,除了清潔之外,還可以選擇添加保濕、鎖水成分如鼠尾草萃取和乳木果油,以及舒緩消炎成分如金縷梅、西洋接骨木花、夜來香萃取,讓肌膚保持濕潤不乾澀,且達到安撫修復的作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