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硬梆梆!清涼茶飲可舒緩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8-05

左按右揉,肩頸還是硬梆梆,一舉手就痠到不行,該好好注意肩頸保健了!持件的肩頸痠痛多為拉傷或是肌肉發炎,中醫多以針灸、推拿加上內服中藥治療,但醫師指出,所有的身體部位受傷,最重要的還是休息,而居家自我保健部分,可以穴位按摩跟茶飲幫助改善。

肩頸痠到不行?該好好注意肩頸保健了!
肩頸痠到不行?該好好注意肩頸保健了!

中醫療法禁冰敷 清涼茶飲可舒緩

中醫師黃中瑀表示,以中醫傷科來說,通常會建議肩頸痠痛的患者多休息,且應熱敷,而不是冰敷,醫師強調,冰敷是西醫的做法,如果患者沒有接受中醫治療,一開始的處理方式確實是冰敷,但如果看了中醫,便不再適合冰敷,因醫師認為中藥的藥效比冰敷來的好,且熱敷才能讓筋絡放鬆。

針對肩頸痠痛,除了熱敷、多休息,也可以自己動動手,以穴位按摩幫助減緩疼痛,以下由中醫師黃中瑀介紹3穴位以及清涼茶飲舒緩肩頸痛。

肩頸痠痛,可按摩穴位舒緩。
肩頸痠痛,可按摩穴位舒緩。

舒緩肩頸痛3穴位

1.肩井穴:位置在脖子兩側與肩峰的中點。可改善肩背疼痛、五十肩、落枕等症狀,但孕婦忌壓肩井穴。

2.風池穴:位置在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凹陷處。可減緩腰痠背痛、疲勞。

3.秉風穴:位置在肩胛上窩中央。可舒緩肩胛緊繃感、神經痛。

【醫師小提醒】:

肩頸痛是常見的病痛,基本的改善方法還是多休息,而穴位按摩保健,建議先熱敷患處,再輕輕按摩穴道,不可以大力揉捏、捶打患處。

舒緩肩頸痛茶飲

材料:黃耆、薄荷、赤芍藥、葛根。

做法:取等量4種上述藥材,以滾水沖泡。

【醫師小提醒】:黃耆可補氣、降低發炎機率;薄荷可帶來清涼感、提神;赤芍藥可清熱涼血,活血散瘀,而葛根可以解肌舒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