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起抗癢癢】專題

異位性皮膚炎3迷思 塑膠鞋恐誘發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05

異位性皮膚炎是常見的慢性皮膚病,小心穿塑膠鞋也可能誘發!1名8歲的小妹妹,日前開開心心穿上百貨公司新買的的可愛拖鞋,沒想到2、3天後,腳部皮膚發癢,摳抓之下竟引發細菌感染,導致潰爛和蜂窩性組織炎,經醫師診斷才發現是鞋子中的橡膠和色素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接觸過敏原或刺激物而反覆發作,醫師建議從飲食、環境和保養三方面做好預防。
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接觸過敏原或刺激物而反覆發作,醫師建議從飲食、環境和保養三方面做好預防。

皮膚科醫師李凱國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容易因接觸過敏原,或其他誘發因子而反覆發作,且往往因肌膚乾癢、搔抓破皮而導致細菌感染,復發機率相當高,且不易根治。若要預防發作,平時應避免陷入以下迷思。

迷思一:清潔儘量選擇手工香皂?

化學合成的清潔劑和肥皂,成分多含有皂鹼,去污和溶解油脂的作用力強,卻會損害肌膚皮脂膜,形成乾燥肌膚,且其可能添加香料、色素和防腐劑,容易誘發肌膚過敏和發炎。

而天然的手工香皂,因其不含皂鹼和其他人工原料,雖然洗淨力稍弱,但對肌膚相對安全。

不過,李凱國醫師提醒,選擇天然的手工香皂時,因無法預期產品PH值是否符合本身肌膚的弱酸性程度,因此應以中性為主。此外,儘量挑選以亞麻仁油或橄欖油等天然油脂所製成的香皂,少用含精油成分的手工香皂,以免其成分太複雜、酒精揮發性或其他添加物,對肌膚造成刺激。

迷思二:異位性皮膚炎可泡湯?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肌膚既怕熱又怕冷,不宜泡溫泉或冷泉,以免刺激皮膚變熱或太冷而乾燥,容易發癢搔抓。

洗澡時應以淋浴為準,避免泡澡,且水溫控制在37℃至40℃,稍高於體溫、感覺不冷比較恰當。同時,洗澡時應避免過度清潔,不要使用含藥清潔劑、不要去角質、不要用刷子或毛巾猛刷患部,以免破壞皮脂層,使肌膚變乾燥而易受刺激。

迷思三:保濕產品塗抹越多越好?

肌膚乾燥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典型症狀之一,也是引發搔癢的主要原因,因此平時應注重保濕,預防肌膚乾燥受損。原則上,夏天天氣濕熱,每天應塗抹1次清爽型乳液,避免厚重的油脂阻塞毛孔,引發毛囊發炎;冬天氣候偏乾,肌膚水分易蒸發,每天應塗抹2至3次保濕產品,且質地可選擇滋潤的乳霜類,必要時再加上凡士林。

迷思四:吃益生菌可降低復發率?

異位性皮膚炎是種過敏性疾病,好發於過敏體質的人,有不少人選擇吃益生菌增強免疫力,希望藉此降低復發率。不過,李凱國醫師表示,益生菌可促進腸道菌種生態平衡,增加免疫力,但人體的免疫機制相當複雜,可能對少部分患者有一些些幫助,但若要用於治療或根治病灶,完全不可能。

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日常保養3點叮嚀

  1. 食物:雖然每個人的食物過敏原不同,但較常見的種類包括牛奶、蛋白質、海鮮和堅果,過敏性體質者應視個人情況減量攝取。

  2. 環境:盡量待在室溫環境;避免久處廚房、加油站等高溫、髒亂或含揮發性氣體的場所;減少接觸犬貓;戶外活動或爬山時盡量穿長袖長褲,以免誤觸過敏植物;衣著以棉料為宜。

  3. 保養:清潔用水溫控制在37℃至40℃,清潔用品應以中性為主,且清潔後視季節加強保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