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奪命 多數死於營養不良!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05

癌症連續3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且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01年共有15萬3823名癌症患者,平均每3.25秒就有1人因癌症死亡。不過,有研究指出,7成5癌症患者並非死於癌症本身的疾病,而是營養不良,營養師也建議,化療前多補充營養和熱量,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增進抗癌成功率。

魚類含有豐富蛋白質,可補充癌症患者所需的營養素,促進肌肉生成,提供抗癌所需的體力和免疫力。
魚類含有豐富蛋白質,可補充癌症患者所需的營養素,促進肌肉生成,提供抗癌所需的體力和免疫力。

營養不良 抗癌未戰先敗

國外曾有研究指出7成5癌症患者在診斷罹患惡性腫瘤病症時,已有營養不良的情況;另一份報告是的1979年發表的內容指出,體重每下降5%,就可對癌症治療造成負面影響。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癌症會消耗細胞內營養素、肌肉和蛋白質,造成營養不良,導致體重下降、體力衰退,若又遇到對好、壞細胞一律「殺無赦」的化療,其毒性將會對人體引發副作用。

特別是對一些分裂繁殖快、正在生長中的細胞,例如胃腸道上皮黏膜、骨髓造血細胞、生殖細胞、毛囊組織等,都可能受到波及,導致黏膜發炎、腹瀉、掉頭髮、噁心、嘔吐、貧血、白血球下降等症狀。營養不良和體力低落的情況下接受化療,副作用過大時可能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感染細菌如綠膿桿菌而死亡。

化療前補充營養 減少治療副作用

一般來說,癌症病患接受化療前,應先檢驗評估身體蛋白質耗損程度的血清白蛋白(albumin)、前白蛋白(prealbumin)、免疫能力的淋巴球總數(total lymphocyte count, TLC)、白血球數目WBC,以及血紅素Hb。若低於標準值,則代表營養不良,瀕臨高危險的警戒區。

化療前適度補充營養可增加體重,減少肌肉和能量的消耗,提升免疫力,有體力抵抗其他感染源或療程中的副作用。

抗癌視同作戰 上場前補充營養4原則

不過,癌症患者化療前的飲食攝取不同於正常人,趙函穎營養師表示,為了避免化療加速細胞和體力的破壞,化療前應多補充營養,建議飲食原則如下:

  1. 少量多餐補熱量:在原有規律的三餐之外,額外增加點心時間,每天吃4至6餐,同時增加用餐數和飲食總量,若能增加體力,有更多體力對抗癌症。但點心不宜選擇飽足感高的食物,以免影響正餐攝取量,建議改用高營養價值的流質食物取代。

  2. 營養首重蛋白質:化療患者最怕肌肉和體力消退,因此治療前的飲食應以高蛋白、高熱量飲食為首要,加速身體蛋白質的合成及利用,有效增加肌肉質量。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包括蛋、豆、魚和肉類,但建議以豆類和蛋類為優先選擇,因為其蛋白質生物價較高,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建議每公斤體重×1.5克,即50公斤體重者,每天需攝取75克蛋白質。

  3. 多吃蔬果和堅果:除了蛋白質之外,患者應按「蔬果579原則」,多攝取新鮮蔬果,提升抗氧化的能力;適量攝取高纖澱粉類食物,如糙米;每天攝取無鹽分的綜合堅果1把(約30克),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

  4. 補充活力營養素:OMEGA-3中的DHA和EPA可有效抗發炎,提升免疫力,常見食物包括深海魚、鮭魚、亞麻仁籽。精胺酸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與淋巴球的活性,增強癌症病友的抵抗力,加強肌肉蛋白質的合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