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漢堡牛肉問世 口感紮實像真肉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06

為了解決未來地球可能出現的糧食短缺問題,科學家多年來致力研究可行方法,終於在今年正式啟動食物革命,製造出全球第一個「人造牛肉」漢堡,並邀請美食家品嚐;口感紮實但感覺不夠有油脂與牛肉香味。

科學家成功研發人造漢堡牛肉,美食專家評吃起來口感紮實、但缺少牛肉多汁味道。(圖片/取材自美國《赫芬頓郵報》)
科學家成功研發人造漢堡牛肉,美食專家評吃起來口感紮實、但缺少牛肉多汁味道。(圖片/取材自美國《赫芬頓郵報》)

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指出,這塊重5盎司的人造牛肉,成本就要價25萬元英鎊(約1151萬元台幣),主要是由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Mark Post)研發而成,5日在倫敦舉行試吃大會,由奧地利食品研究員路爾沙勒(Hanni Ruetzler)和美食評論家項瓦德(Josh Schonwald)負責品嚐,路爾沙勒在試吃時表示,吃起來肉的質感與真的牛肉十分類似,只是肉汁較少、比較乾一點。

取幹細胞培育成肌肉組織

研究科學家波斯特利用牛身上的肌肉組織中取出的幹細胞,放進培養皿培育成肌肉細胞、製成肉絲條;因此也算是有真正牛肉的組織在裡面,另外再以鹽巴、蛋粉與麵包屑調味,用紅甜菜根汁與番紅花「上色」,看起來就跟真正的牛肉沒有兩樣。

未來10年可望上架販售

研究科學家表示,這種肉類安全無虞,又能避免因人類大量肉類需求而導致的全球暖化、環境問題,可望在未來10年內,就能在一般超市買到人造肉品。且未來可望將製造時間縮短至6周,將成本逐漸降低,人造牛肉使用的材料如用來培養幹細胞的胎牛血清,將來都會以非取自動物的材料取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