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去站不起來?解開關節炎3迷思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8-06

東敲敲西敲敲,怎麼敲都不見好轉,膝蓋無力、痛起來甚至無法行走,你也深受關節炎之苦嗎?一般關節炎患者,無論是退化性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會腫痛、變形,嚴重的話整塊軟骨退化,中醫師表示,中醫多依病患體質給與內服藥治療,佐以針灸、推拿等療法。

關節炎痛起來令患者無法行走。
關節炎痛起來令患者無法行走。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指出,門診中有很多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多半是因為膝蓋疼痛求診,才發現自己罹患關節炎,但也因為關節炎是常見病症,導致許多患者觀念不清,常常用錯方法試圖改善症狀,以下破解關節炎3迷思:

Q1.多吃膠原蛋白產品,修復關節?

A1.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說,關節出問題是因為腎氣不足,通常會以補腎中藥如鹿角膠治療,而這些補腎中藥恰巧含有膠原蛋白,所以膠原蛋白「可能」對關節有幫助,但中醫使用這些藥材的主因是補腎,而不是因為其中的膠原蛋白成分。

Q2.關節不痛了,我還需要看醫生嗎?

A2.如果關節炎患者定時服藥、接受針灸、薰針等治療,並改善生活習慣,的確可將關節控制在不疼痛的狀態,但醫師建議仍須定期回診,因關節炎很難根治,只能控制。

Q3.是不是要開刀才能根治?

A3.中醫師表示,關節炎很難根治,以類風濕性關節炎來說,因為患者本身體質問題,須靠長期服藥治療,患者也須改善生活習慣,最好的狀況就是控制在不痛、能走路,但根治的機率實在很小。

【醫師小叮嚀】:關節炎患者仍須適當活動,可做慢速伸展關節、重覆彎曲、伸直等動作,但嚴禁重壓關節,或是給關節太大壓力,平日可熱敷減緩疼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