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尿不出來別拖 4招保健攝護腺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8-06

父親節將屆,讓男性最感困擾的即是攝護腺疾病。許多人都誤以為多吃堅果、南瓜子能避免罹患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醫師提醒,攝取過多恐有害,應該早期檢查早發現,避免受罪。由於初期的攝護腺肥大沒有任何徵兆,等到身體不舒服才就醫,往往都已經拖過了黃金的治療時期,所以定期健康檢查,對攝護腺保健很重要。(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當尿完之後還是滴滴答答的漏尿,要小心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當尿完之後還是滴滴答答的漏尿,要小心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

署立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江怡德指出,攝護腺又叫前列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位於膀胱和尿道的交接處,長的像栗子,功用是製造部分精液,以及避免精液逆流。它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逐漸變大。出生的時候只有碗豆大,30至40歲像乒乓球、50至60歲就有雞蛋那麼大。

尿無力小心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醫學上稱之為「攝護腺良性增生」,大多數男性到50歲左右,攝護腺組織就開始增生。早期的症狀可能有小便變細、變慢、但如果出現解尿越來越無力、晚上睡覺要起來尿好幾次、或者尿完之後還是滴滴答答的漏尿,都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

臨床統計,男人到達50歲時即有半數會有攝護腺肥大症狀,到了70歲時其比率則提升高達70%;有研究指出,愛吃肉或習慣攝取高脂食物的群族,尤其是肥胖者,罹患攝護腺肥大甚至攝護腺癌的比率都比一般同年齡的人來的高,這是與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的證據,所以避免肥胖及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很重要。

攝護腺癌銀髮族健康殺手

攝護腺的另外一個問題是癌症,攝護腺雖不是維持生命所必須的器官,但是攝護腺癌奪走的生命卻越來越多。根據國民健康局2013年發布最新的癌症年報,男性癌症死因調查中,攝護腺癌已經排名第7位。

攝護腺健康4大面向著手

醫師江怡德強調,想要維護攝護腺健康並非難事,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從以下4大面向著手:

1.飲食習慣: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容易引起攝護腺肥大,建議平常可多吃保護攝護腺之營養素,如鋅、維他命C、E、硒、大豆、南瓜子、蕃茄紅素、花椰菜等,日常宜採清淡、低脂且高纖飲食,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過於辛辣,或含咖啡因、酒精等食品。

2.規律運動:每天保持適量運動,幫助全身代謝及肌肉收縮,亦能維護攝護腺健康。另要避免久坐、不要憋尿過久、避免長時間騎腳踏車。

3.正常性生活:攝護腺主要功能為產出攝護腺液、保護精子,平均3天即達到飽和儲存量,若長期未排出,易導致腫、脹、悶等不適感,亦增加攝護腺腫大之可能性;若保持規律性生活,適當排出分泌物,有助攝護腺健康。

4.定期健檢:建議50歲以上男性,要定期作攝護腺檢查。檢查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抽血檢查血液裡面的攝護腺特殊抗原,以及用手指觸診。不用空腹,檢查時間也很短。

【醫師小叮嚀】:攝護腺肥大以及攝護腺癌都不是一夜之間出現的,所以早期發現就可以早期治療。初期使用藥物就可以改善,如果比較嚴重或服用藥物後出現副作用,可能要考慮用手術方式治療,如果使用雷射手術,出血較少恢復也很快。男性朋友不要諱疾忌醫,認為是難以啟齒的問題而忍耐不求醫,應該定期做攝護腺檢查,維持好習慣來維護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