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睡過頭?3步驟讓你再也不賴床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08

早上聽到鬧鐘響後,想再瞇個眼賴床一下,但醒來卻發現睡過頭了!匆匆忙忙起床趕上班,到公司打卡總在最後一秒鐘。這樣的情形是不是很熟悉呢?睡過頭的遭遇幾乎每個人都曾發生過,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提出3個幫助調節睡眠生理時鐘的方法,讓你再也不用擔心睡過頭。

不少人都有愛賴床、又會睡過頭的狀況,重視自己的睡眠周期與生理時鐘,才能擺脫壞習慣。(圖片/取材自《赫芬頓郵報》)
不少人都有愛賴床、又會睡過頭的狀況,重視自己的睡眠周期與生理時鐘,才能擺脫壞習慣。(圖片/取材自《赫芬頓郵報》)

第1步:使用光線調整生理時鐘

如果工作性質需要日夜輪班、大夜班,睡眠周期就會常常被打亂,生理時鐘不固定就很容易有失眠、賴床、睡過頭的情況發生,研究指出,藉由外在環境光線的強弱,能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光線暗就容易想睡、光線亮就刺激提神。

輪班制的人,可能白天需要睡覺、晚上要工作,這時候就可以靠窗簾或遮蔽光線的東西來讓大腦誤以為在夜晚,能幫助改善失眠或淺眠困擾;借助光線來重新掌握自己身體的生理時鐘。

第2步:睡前告訴自己起床時間

別再依賴鬧鐘響了!會習慣性睡過頭,通常都是因為聽到鬧鐘才要拖著身體起床,試著不設鬧鐘(如果一開始怕失敗,可以利用假日練習),睡前在心裡告訴自己明天幾點要起床,隔天很神奇地在同個時間點就可以醒來。

重要的是,不只睡眠作息,整天的作息最好都盡量照規律時間進行,例如三餐準時吃飯、午休時間、晚上上床睡覺時間等,讓身體建立起清楚的作息依據,就不會有賴床、睡過頭的習慣。

第3步:睡眠長度以90分鐘倍數計算

「90分鐘睡眠理論」係指人的睡眠有一個固定的循環週期,而90分鐘正是一個循環結束之時,因此當人體在周期結束時醒來是感到精神最好、最舒服的時刻,反之,如果沒有在對的時間點起床,睡再多都還是會覺得累。

如果以上3個步驟試了以後,還是無法讓你擺脫睡過頭的夢魘,那麼可能就要使用最後一招!目前市面上很多專門為賴床一族設計的「落跑鬧鐘」,時間一到就會在房間亂竄,逼得你不得不起床抓它,或是要解除一道困難數學題才能解除鬧鐘,多種花樣絕對能讓你戒掉睡過頭的毛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