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血管的健康 決定40、50歲後的人生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5-02-28

當內皮細胞充滿活力,血管變得強韌之後,便能預防中風與心肌梗塞等血管疾病。我有位年近50歲的高血壓病患,因為患有糖尿病,膽固醇也偏高,還會抽菸、酗酒。以他的血壓與血液檢查數值看來,就算突然中風或心肌梗塞,也不足為奇。於是我告訴他,恐怖的血管疾病已經向他拉起紅色警報,他必須好好維持身體的健康。

於是,他開始努力改變生活習慣。原本他對於調養身體沒什麼興趣,我問他為什麼突然改變,原來是因為他的太太看到檢查報告後十分擔心,於是開始改變家人的飲食習慣。家人的支持是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先從改善飲食著手,逐步減少愛吃的油炸食物或蓋飯,並讓他攝取較多蔬菜。

此外,夫妻倆也開始一起健走,4個月後,他的體重減輕,BMI值也降到25~28間,連帶血壓、血糖、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也有所改善。戒菸方面,雖然一開始很痛苦,最後還是靠意志力達成。戒酒雖然無法完全達成,不過有減少應酬的頻率,改在家裡吃晚餐時小酌一番,飲酒量也比過去減少許多。

1年半後,該患者的各項檢查數值已經降到正常或及格邊緣,現在也能穩定控制自己的狀態。他告訴我,雖然一開始覺得很麻煩,但是,只要習慣健康的飲食與運動,生活就能規律,擁有愉快的心情,再加上看到血壓或血液檢查的數值穩定下降,感受自己的身體正在變化,相當充實。

維持血管健康,預防老年得到失智症/這位病患的案例,讓我注意到,當血管或血液的狀態改善後,體型與臉型也會年輕許多。透過自我保健,打造強韌的血管,也有助於延長健康壽命。保養內皮細胞所需的抗氧化成分,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免疫力增強,就不容易感冒,還能讓腸道環境保持在良好狀態,預防癌症,有助於維持全身健康。維持血管的強韌度,也有助於預防腦血管輕度阻塞或出血所造成的「血管性失智症」。換句話說,血管的健康與否,將會對40、50歲之後人生,產生巨大的影響。

(本文作者/島田和幸)(摘自/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采實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