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秋咳】專題

秋燥咳不停!何首烏雞湯護喉嚨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12

連日來的氣溫狂飆,走在豔陽底下就像進入三溫暖一樣「熱爆了」,但越來越多人感覺口乾舌燥、喉嚨乾癢想咳嗽,翻閱一下月曆,才發現好發呼吸道不適的秋季已悄悄到來。若要預防秋燥所引發的喉嚨不適,中醫師建議以何首烏雞湯或白木耳甜湯滋潤防燥。

秋天咳嗽不斷怎麼辦?中醫師建議吃些何首烏雞湯可保護呼吸道,預防緩解喉嚨乾癢想咳的症狀。
秋天咳嗽不斷怎麼辦?中醫師建議吃些何首烏雞湯可保護呼吸道,預防緩解喉嚨乾癢想咳的症狀。

8月天熱溫燥 梨子燉貝母潤喉

中醫師黃慧娟表示,秋燥可分為「溫燥」和「涼燥」兩種類型。暑假8月的天氣就像夏天一般炎熱,實際上卻已是秋季,空氣濕度逐漸降低,民眾容易出現體表溫度高、咳嗽、流汗、口乾舌燥、喉嚨和鼻子乾癢、聲音沙啞等「溫燥」現象。

治療「溫燥」引起的不適,需以辛涼解表為原則,使用桑葉和杏仁幫助潤燥。平常保養則可將梨子削皮去核後,與貝母1錢、沙參1錢共同放入碗中,經電鍋隔水加熱的方式蒸熟後食用,每周約1次。

9、10月秋涼燥 杏仁蘇子粥當早餐

「涼燥」通常發生於天氣較涼爽的9月、10月,民眾容易因外感之邪,出現口乾舌燥、頭痛、鼻塞、咳嗽、咳帶少許痰等類似感冒、「被冷到」的症狀。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涼燥的熱相症狀不明顯,治療時應以辛溫解表為原則,可用杏仁和紫蘇幫助滋潤和止咳定喘,必要時可酌加連翹加強潤燥。

平日預防涼燥的保養方法,可將杏仁2錢、紫蘇子1錢磨成細粉後,加入50克白米煮成粥,當作早餐食用。

秋季保養喉嚨 湯品一鹹一甜剛剛好

若無法判斷何時屬於溫燥、何時是涼燥,那也沒關係!黃慧娟中醫師提供鹹的、甜的養生湯品各一道,整個秋季都適用,可預防和緩解上呼吸道系統因天氣乾燥而不斷咳嗽的不適。

【鹹湯代表:何首烏雞湯】

作法:取何首烏3錢、麥門冬2錢、粉光參2錢、大雞腿1隻、紅棗10顆、枸杞2錢,放入800c.c.中燉煮。

【甜湯代表:白木耳甜湯】

作法:將乾燥的白木耳30克用水泡開後,連同2錢玉竹、1000c.c.水一起熬煮,水滾後續煮15分鐘,最後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