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蜂蜜」超神奇 有助傷口癒合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12

蜂蜜不只可以拿來當作食物、配料,也可以是有神奇療效的特效藥!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手術用的「超級蜂蜜」(Surgihoney),可以快速治療傷口,連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這種超級細菌也能擺平。

蜂蜜不只能當作食物,科學家更將它製成「超級蜂蜜」對抗傷口細菌並促進癒合。(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蜂蜜不只能當作食物,科學家更將它製成「超級蜂蜜」對抗傷口細菌並促進癒合。(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英國南部的漢普郡的醫院(Hampshire Hospitals)使用此種「超級蜂蜜」做試驗已超過1年的時間,可幫助癒合傷口、治療潰瘍,包括產婦分娩時產生的傷口都能縮小一半,其他如嬰兒、癌症病人與老年人也都可適用。

「超級蜂蜜」消除細菌 兼傷口癒合

其實,早在幾千年前就已有使用蜂蜜來治療傷口的記錄,不過「超級蜂蜜」更加強了痊癒傷口的效用,被用來治療傷兵的傷口、保護化療癌症病患的皮膚,還可治療面皰。甚至連傷口最害怕遇到的「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都可以有效在幾天內癒合。

先前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TS)研究團隊,也曾在麥蘆卡茶樹、卡奴卡茶樹,以及三葉草蜂蜜發現了能夠抑制細菌生長的成分,與一般抗生素混合更能抑止傷口上細菌的蔓延。微生物學家德萊登(Matthew Dryden)指出,這種超級蜂蜜將會對未來醫學技術帶來新的突破,因為它不僅能殺死細菌、寄生蟲,同時還能促進傷口復原。

超級蜂蜜是由英國商人史塔波斯(Ian Staples)投資,蜂蜜來源為他在智利南部的私人養蜂場,而研發工作則由在愛爾蘭的科學家進行;目前超級蜂蜜已獲得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批准,但尚未上市,未來做為治療傷口利器指日可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