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別喝錯!四物湯四季聰明喝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13

現代人注重養生,會依據不同時節採行適當的食療補身法,但女性們可知道,主要作用在於調經、補血的四物湯,烹煮和服用時也要隨著四季做不同變化,才能有效調理卵巢功能,減少婦女病的產生。

女性常喝四物湯保護子宮和卵巢,但陳玫妃中醫師提醒四物湯需因應個人體質和四季變化而調整配方比例。(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女性常喝四物湯保護子宮和卵巢,但陳玫妃中醫師提醒四物湯需因應個人體質和四季變化而調整配方比例。(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喝四物湯調經養血 四季變化有巧妙

四物湯的基本配方包括當歸、川芎、芍藥和熟地,具有活血化瘀、調經止痛、養血疏筋、滋潤肌膚、延緩老化的作用,是許多女性的常備藥膳,也是媽媽疼愛青春期少女的表現,希望女兒少受些生理期之苦。

不過,四物湯的配方並非一成不變。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四物湯因藥材加減和泡製方法的不同,所發揮的藥效自然也有差異,而隨著四季更迭和氣候轉變,服用的四物湯,配方也要有所調整。

★春季防風:春天是萬物生長、懷孕率高的季節,但此時的天氣時好時壞、乍暖還寒,四物湯可酌加具祛風作用的藥材,如防風、荊芥,以阻擋風邪侵襲;會頭痛者,則可加重川芎的比重。

★夏季清心:夏天天氣濕熱,人體心火旺、血熱,常有月經提早、煩躁、盜汗、睡眠差等症狀,此時的四物湯可加重芍藥的份量,另可酌加黃芩、淡竹葉等中藥,以幫助降心火、清火氣。

★秋季潤燥:秋天是炎夏和嚴冬的過渡季節,氣候乾燥,容易引發皮膚乾癢、喉嚨乾咳等過敏性症狀,補身宜以「滋陰潤燥」為原則,因此四物湯內的熟地可改用生地,且搭配麥門冬、天門冬以潤燥養肺。

★冬季溫陽:冬天天氣寒冷,人體經絡處於半休眠狀態、活動力下降、抵抗力弱,許多女性有怕冷、痛經等症狀,此時適合溫陽補腎,建議可加重四物湯中的當歸比例,並視個人體質酌加桂枝、菟絲子、巴戟天等藥材溫補。

四物湯的基本配方,分別為熟地、當歸、芍藥和川芎。(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四物湯的基本配方,分別為熟地、當歸、芍藥和川芎。(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四物湯怎麼喝?個人體質各不同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四物湯在月經週期都可以服用,但月經後「血海空虛」時飲用的效果最好,最能夠幫助補氣養血,不過本身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或其他子宮病變者,應在專業中醫師診斷下減少食用,搭配使用軟筋、散血的藥材。

此外,視個人體質狀態,適度調整四物湯的處方。舉例來說,喝四物湯有口乾舌燥症狀者,可將熟地改為生地、炒芍藥改為生芍藥;月經量太多者,可減少川芎使用量;容易在經期腹瀉者,則可酌量減少當歸和熟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