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到破百!減重手術「一兼二顧」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8-13

萬疾胖為首,百病胖為先!居住新北市的21歲何姓男子,半年前體重超過143公斤,在家人的支持下到雙和醫院進行減重手術,現在體重已經降到104.4公斤,BMI也從48.7降到34.9,高血壓更從危險的179降到124,讓他覺得很開心,不僅解決多年纏身的糖尿病,同時也讓睡眠呼吸中止障礙獲得有效改善。(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肥胖是一種病,尤期病態型肥胖,需要透過減重手術來改善。
肥胖是一種病,尤期病態型肥胖,需要透過減重手術來改善。

署立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蘇彥豪指出,大部分肥胖症患者容易伴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其他還有打鼾、睡眠中止症候群、行動不便致壓迫症狀等併發症。若患者的BMI值大於40或BMI值大於35且有其他併發症者,都符合健保規定進行縮胃減肥手術。

縮胃術需經醫師評估

臨床上,縮胃手術是切除部分的胃,造成胃部容量變少,限制飲食的多寡,並影響營養的吸收,以達到減肥的目的。不過,患者千萬不可認為減肥光靠手術就能輕鬆達成,手術前仍需經由醫師的諮詢與協助,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且瞭解術後如何攝取充足的營養、控制熱量,才能有效甩掉多餘體重。

何先生以前143公斤,減重半年只剩104公斤,小胖哥變成了型男。(攝影/張世傑)
何先生以前143公斤,減重半年只剩104公斤,小胖哥變成了型男。(攝影/張世傑)

減重改善呼吸中止症

肥胖也會造成睡眠障礙問題。39歲的王先生,3個月前體重105.5公斤,BMI是37.8,有糖尿病和高血壓。他的工作需要長期開車,但是因為睡眠品質不佳,開車時常會想睡覺。為了擔心發生交通事故毀了自己和別人的家庭,所以到雙和醫院就醫。現在體重降到80.3公斤,體脂肪降到30.2,精神不好的問題也沒了。

醫師蘇彥豪(左)指出,透過減重手術讓62歲的郭先生,有效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攝影/張世傑)
醫師蘇彥豪(左)指出,透過減重手術讓62歲的郭先生,有效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攝影/張世傑)

還有1位62歲的郭先生,他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必須戴正壓呼吸器,還經常胸悶和心臟不舒服。在雙和醫院手術1個月後,體重從125公斤,降到98公斤,腰圍也從52吋降到46吋,現在睡覺不必戴呼吸器,胸悶也改善了。郭先生說,原來減重不只可以找回健康,還可以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讓他有賺到的感覺。

手術副作用少安全高

縮胃減重手術是透過腹腔鏡,切除分泌促進食慾賀爾蒙的胃底,同時讓胃的容量變小,這樣容易飽,對第2型糖尿病的病情也有改善效果。由於手術簡單、安全性高、術後併發症少、也沒有營養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等問題,所以是近年來最常被採納且明顯有效的減肥手術。

臨床觀察也發現,許多人覺得少吃多動就可以瘦,但是對於BMI超過32且合併高血壓、高血脂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與肥胖相關代謝性疾病的人,或者BMI已經超過37,少吃效果不好,運動更會疼痛甚至發生危險,所以最好就醫,聽聽專業的建議,以免猶豫拖延造成持續肥胖,或者不當減重反而危害健康。

術後需配合正確飲食

去年雙和醫院「減重美容塑身中心」,針對病態型肥胖患者,利用縮胃手術減重,總計完成139例,成功減去3公噸脂肪,相當於15.2台200公斤的重型機車:不僅大幅改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等症狀,同時也讓患者找回健康自信。

但要提醒的是,縮胃減重手術動了以後就沒辦法還原,而且,手術之後仍然必須配合正確的飲食及運動,減重的效果才會明顯,並不是手術之後就沒事;而小於14歲或大於65歲,且患有內分泌、精神疾病、惡性腫瘤,或有藥物濫用病史的病患,並不適合縮胃減重手術,必須另尋減重管道,改善肥胖夢魘。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