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網路遊戲 小孩「電玩背」上身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14

今年暑假特別熱,不少人都寧願待在有冷氣的涼爽室內,小孩們也愛窩在家裡上網玩遊戲,但長時間坐著打電腦、窩在沙發玩i-Pad等電子商品,有可能會讓小孩有所謂的「電玩背」(Gameboy Back),也就是姿勢不良造成的脊椎發育問題。

小孩暑假愛待在家上網玩遊戲,小心可能「電玩背」上身。
小孩暑假愛待在家上網玩遊戲,小心可能「電玩背」上身。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引述荷蘭醫學期刊「Medisch Contact」指出,現在有越來越多還在發育期的小孩子,長期坐著玩電腦或攤在沙發上看電視、玩掌上型遊戲機,導致肌肉、韌帶、脊椎等,因坐姿不良而受到傷害,出現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等問題。

長期坐姿不良,脊椎生長方向受限

整型外科與脊椎外科醫師范龍(Piet van Loon)表示,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的出現,對於人類日常生活姿勢上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對於小孩子來說,就像是種植一個盆栽樹,骨頭的生長方式如同樹木,如果受到外力去影響生長方向,最後就會成為固定方向。長期姿勢不良,就讓脊椎往錯的地方生長,造成許多病變。

彎腰摸腳趾,自我檢視脊椎側彎

如果想要自行檢查家中小孩是否有「電玩背」的狀況,可以透過一個簡單的小測驗:讓兒童雙膝打直,彎腰看能不能碰到自己的腳趾,通常有脊椎側彎等問題時,無法碰到自己的腳趾。

家長應多注意小孩在家使用電腦時的坐姿,宜選擇有靠背、高度適合的椅子,可以在椅背放腰墊,避免長時間駝背,也要避免孩子沉迷於網路遊戲,除了姿勢不良的問題,也要小心對眼睛造成的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