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口氣退散!解析口臭6大原因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14

是什麼樣的人,一開口說話大家都會退避三舍?答案就是有口臭的人!偏偏這種事情自己通常又很難發覺,總讓身旁的朋友們覺得尷尬萬分。究竟口臭這種惱人的問題是怎麼造成的呢?其實口臭並不是因為沒有刷牙而產生的,但是,大多數人可能曾有這樣的誤解,美國《醫藥日報》網站為大家解惑,解釋口臭形成的幾個原因。

不刷牙才會有口臭?其實口臭的形成原因很多,不一定是沒刷牙造成。
不刷牙才會有口臭?其實口臭的形成原因很多,不一定是沒刷牙造成。

1.口腔疾病:8成口臭都是因為口腔問題引起。如蛀牙、牙周病、不潔假牙、舌苔、口腔衛生不佳、口乾等引起的口臭。患有慢性牙齦炎或牙周炎的患者,由於牙齦腫脹、出血、口腔衛生狀況很差,牙齒上堆積的牙菌斑、牙垢在細菌,以及微生物的作用下腐化發酵,進而產生難聞的氣味。

2.食物:高蛋白或乳製品會產生大量的氨基酸,不但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與某種含硫化物結合後,就會產出難聞的氣味,讓人產生口臭。韭菜、洋蔥、大蒜等含硫物質高的食物,或是咖啡等高酸性物質,也是引發口臭的元兇之一。然而,若單純因為食物因素,就只會造成短期性的口臭。

3.細菌附著:美國《微生物醫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Microbiology)曾指出,會造成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H. pylori),如果寄居在口腔內,也會引起口臭和牙齦疾病。

4.沒有清舌苔:舌苔上的蛋白質物質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會造成口腔產生難聞氣味,吃多重口味食物而沒有好好清潔口腔、舌頭,也會導致口臭的發生。

5.腸胃道疾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以及幽門螺桿菌感染導致胃疾病等,都會引起口臭,腸胃脹氣就容易打嗝,同時也將腸胃的氣體傳至口腔而引起口臭。因此易脹氣者在重要場合應避免食用花椰菜、豆類、地瓜等易產生氣體的食物。

6.新陳代謝疾病:與新陳代謝系統有關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因為血液中糖份較多,也容易併發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問題而造成口臭;且血糖高,在代謝時就會產生像爛蘋果的難聞氣味,從體內散發出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