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明顯症狀 產後憂鬱症恐上身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8-14

懷孕後的喜悅與辛勞,直到生下小孩那一刻,看見健康的寶寶,頓時感到一切都值得,但滿足沒多久,又可能被情緒、照顧孩子的壓力所籠罩,一不小心罹患產後憂鬱症,讓新手媽媽們身心俱疲,醫師指出,產後憂鬱傾向不可輕忽,若出現明顯的症狀,且長達兩周以上,建議應儘快就醫諮詢。

懷胎辛苦,產後也可能因壓力、情緒、生理因素等造成產後憂鬱症。
懷胎辛苦,產後也可能因壓力、情緒、生理因素等造成產後憂鬱症。

據統計,大約有5~8成的媽媽會經歷產後情緒不穩,依狀況程度不一,有1~2成的媽媽會產生產後憂鬱症,尤其發生在第一個寶寶生產完後居多,只要家人給予充分的支持,多能度過難關。

11個明顯憂鬱症狀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婦女分娩後因雌激素下降,以及甲狀腺激素也可能大幅下降,容易感覺到疲累、呆滯,而新陳代謝、免疫系統上的變化,都可能導致疲勞和情緒波動,較常出現11種症狀,包括:

  1. 食慾不振:吃不下東西,或是特別挑剔食物。

  2. 失眠:翻來覆去難以入睡,或是因為難入睡,一直看電視更加無法入眠。

  3. 強烈煩躁不安:一點小事就會沒有耐性。

  4. 無止盡的疲勞感:明明沒有做什麼,卻還是感覺到疲憊不堪。

  5. 性緻缺缺:對另一半提不起「性」趣,或總是被動配合。

  6. 缺乏目標、動力:生活頓失目標,連平常喜歡做的事情都喪失興趣。

  7. 容易感到內疚:若不慎被丈夫、婆婆或是他人責備,容易放大負面情緒。

  8. 情緒起伏很大:開心的時間維持短暫,下一秒可能又被憂鬱所籠罩。

  9. 覺得帶寶寶很煩:突然覺得寶寶是生活中的負擔,出現「被拖累」的想法。

  10. 容易牽怒家人、朋友:例如常會指使丈夫,或對親近的仁發脾氣。

  11. 出現傷害自己或寶寶的想法:當出現把寶寶視為威脅,或是討厭自己的想法時,務必要趕快尋求專業協助。

郭安妮醫師指出,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兩周以上,且狀況越來越差,甚至已經很難照顧你的寶寶,請務必立刻就醫尋求協助;也呼籲新手爸爸們要多多分擔妻子的憂愁,與照顧小孩的工作,才能避免新手媽媽陷入兵荒馬亂、身心俱疲的情況中。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