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斷電」!必吃5種黃金食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8-16

男女壽命大不同,一般來說,女性比男性較長壽,有人認為這與男性身為一家之主過度勞動、沒有時間進行健康管理,比較缺乏健康意識等因素有關,不同年齡層的男性所面對的疾病風險也不同,所以男性需要的營養食物,跟女性比較也有差異。男性享受健康「不斷電」,就從以下5種黃金食物開始!

男生不可缺少的5大黃金食物,其中堅果含有Omega3即是其中一種代表。
男生不可缺少的5大黃金食物,其中堅果含有Omega3即是其中一種代表。

【鋅】代表食物:南瓜子、豆類

鋅是男性的「性福泉源」,此種微礦物質,近幾年來爆紅。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鋅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份,可強化血球細胞活性,並具有抗氧化、抗癌、促進生育力。

哪一些食物中含鋅量較高?包括南瓜子、牛奶、豆類、小麥胚芽、豬肉、肝臟、蛋,以及海鮮類的牡蠣、蝦子等,都是含鋅量較高的食物。

【番茄紅素】代表食物:番茄、胡蘿蔔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其抗氧化能力是胡蘿蔔素的3.2倍、維生素E的100倍。研究顯示,對於保護前列腺、提高精子質量有幫助。

哪一些食物中含番茄紅素較高?近年的研究證實,番茄紅素不僅分佈在番茄中,還存在於西瓜、柿子、桃、木瓜、芒果、葡萄、柑橘、茶葉、蘿蔔、胡蘿蔔等的根部。

【Omega3】代表食物:深海魚類、堅果、亞麻籽

Omega3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常見於深海魚類和某些植物中, mega-3脂肪酸已被科學家發現具有避免視力衰退、減輕更年期的不適,預防癌症、失智症、憂鬱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等諸多益處。

哪一些食物中含有豐富的Omega3?富含Omega-3的食物包括亞麻仁子、核桃、芥花油,以及深海魚油,都能夠維持身體的正常運行。

男人如果過度勞累與營養失衡,必需從日常營養先補充能量。
男人如果過度勞累與營養失衡,必需從日常營養先補充能量。

【B群】代表食物:糙米、胚芽米

男性疲倦時,可補充充電營養素維生素B群,此外,B群也可以對抗壓力,維生素B群包括:B1、B2、B6、B12與葉酸等,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增加能量代謝,是男性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尤其是男性進入更年期之後,常感覺精神不濟、性慾逐漸降低,或者勃起不完全等情況,也適合補充B群。

哪一些食物中含有豐富的B群?包括全穀類的食物如全麥麵包、糙米、胚芽米等,都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而且全麥麵包是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可以緩慢釋放能量,具有鎮定作用,緩解緊張與壓力。

【Q10】代表食物:花生、鮪魚

Q10能激發男性的能量!輔?Q10是一種存在於多種生物體內的脂溶性天然維生素類物質。可以幫助人體細胞獲取能量,激發男性能量釋放,進而充滿活力。Q10也是細胞自身產生的天然抗氧化劑。研究証明,輔?Q10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功能和對抗癌症、帕金森氏症,以及可以讓血液變稀,預防心臟疾病。

哪一些食物中含有豐富的Q10?肉類、堅果類或蔬菜種子等食物都含有Q10,例如:堅果類如花生、胡桃、腰果,還有大豆,以及海鮮如鯖魚、沙丁魚、鮪魚,甚至動物類如牛、雞肉也有。

【營養師小叮嚀】:

營養師趙函穎提醒,男人常是一家之主,也是勞動力較大的人,如果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因工作而受影響,可能導致過度勞累與營養失衡,必需從日常營養先補充能量,並讓飲食更多元均衡。以上5種黃金營養素,必需經常補給,才能成為健康不斷電的「好命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