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4罐汽水 孩童易衝動暴力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17

喝汽水也可以喝到影響個性嗎?答案是:會!可樂、雪碧等碳酸汽水不但容易讓人變胖,也會造成骨質的快速流失,讓在發育期中的小孩長不高;除此之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發表最新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4份或4份以上汽水的孩童,較不喝汽水的孩童容易出現行為問題。

小孩喝太多汽水可樂,不僅容易發胖,還可能影響心智發展,變得較衝動、具侵略性。(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小孩喝太多汽水可樂,不僅容易發胖,還可能影響心智發展,變得較衝動、具侵略性。(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碳酸汽水類的軟性飲料對健康的危害一直以來都是常被拿出來研究的課題,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University)梅爾曼公共健康學院(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學助理教授蘇格立亞(Shakira Suglia)率領的研究團隊,則將研究主要目的擺在喝汽水對於人類外在行為是否會產生顯著影響。

汽水含糖與咖啡因 影響情緒元兇

研究內容中,從20個不同城市中找來3000名育有5歲孩子的母親,請他們記錄孩童在2個月內喝下的汽水量,並填寫有關兒童行為分析的問卷。發表於「兒科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s)的結果顯示,約有43%的受訪兒童每天至少會喝1份(one serving)汽水;大約有4%受訪兒童每天則喝4份以上的汽水。

而喝汽水的量越多,越容易出現衝動行為、侵略性明顯、對事情退縮、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汽水中含有過多的糖份以及咖啡因,被歸咎為造成個性改變的主因,過去由美國神經學學會對20多萬人所做的研究分析中,就曾發現一天喝到4杯飲料的人,憂鬱症的程度竟會比一般人高出30%;顯示糖分多寡會影響到人的情緒表現。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