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癢一直抓!肌膚也要做「CPR」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18

多數民眾或許認為異位性皮膚炎只會好發於秋冬季節,其實夏天的高溫曝曬及汗水也是對皮膚造成刺激的原因,夏天炎熱不表示肌膚不需要保濕,仍需做好基礎保養以迎戰換季,特別是家中父母如有過敏體質,孩子更會有皮膚過敏的可能性,做好皮膚「CPR」防護,就能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的騷擾。

就算是在夏天,也有不少人會碰到皮膚發癢、過敏的情形,平時記得做好紓緩、防護措施,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生。
就算是在夏天,也有不少人會碰到皮膚發癢、過敏的情形,平時記得做好紓緩、防護措施,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生。

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表示,父母有過敏體質,與孩子會不會發生異位性皮膚炎,有顯著的相關性,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長期追蹤下來有3~4成會發展成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稱為過敏進行曲,機會是一般孩子的5倍。

掌握CPR3字訣!

而保護異位性皮膚炎孩子的最高原則就是維持皮膚的完整性、避免搔抓,掌握「CPR」原則,也就是指舒緩(Calm)搔癢和發炎症狀,防護(Protect)抗氧化,保護皮膚屏障、修護(Repair)皮膚的天然油脂,防止表皮水份流失。

許登欽醫師表示,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急性期最重要的藥物,只要用法正確,類固醇藥膏就可以緩和孩子的搔癢,避免病情惡化;同時搭配保濕劑同步保養,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皮膚清潔保濕不忽略!

資深護理師黃資裡表示,父母除了協助照護外,教養孩子學習自我照護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學齡開始的環境更易造成症狀復發、惡化,除了冬天要加強保濕,夏季高溫之下,清潔與保濕也更加重要,避免孩子搔抓皮膚、造成感染。

平日在家可將有保濕效果的敷料放置冰箱,於需要時塗抹,冰涼觸感不僅能減緩癢感,同時達到保濕作用,長期規律使用保溼劑可以維持皮膚的完整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