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膚質必看!清爽保濕這樣做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20

身上的吸油面紙總是沒多久就用光、臉上總是不時冒出痘痘,出油的情況在豔陽高照的夏天更是讓人怒!身為油性膚質的人,通常都抗拒在保養品中使用乳液一類含油、滋潤的保養品,認為自己皮膚已經夠「多油」,不用再做保濕,其實不論哪一類膚質,皮膚都需要鎖住水分,唯方法不同。

臉部易出油,也要記得注意日常保濕。
臉部易出油,也要記得注意日常保濕。

油性膚質問題:粉刺、痘痘旺盛

臉容易出油的人,不代表就不缺水,有時還是會有乾粗、脫皮的現象,成為「外油內乾」膚質。且會冒痘痘就代表皮膚中油脂與水分的比例不均,而由於常擠粉刺、痘痘,毛孔會變得粗大,如果肌膚防護再不做好,就會更容易因缺水而出油。

選中性、不含泡沫洗面乳

油性膚質的人,通常會想使用清潔力強、洗後臉部乾爽的洗面皂,不過有時候去油效果太強,反而會連肌膚的水分也一併帶走。選擇中性,不含活性界面劑(泡沫)、性質溫和的洗面乳,避免用過熱的水洗臉,才能把關好肌膚水分。

收斂水勿頻繁使用

收斂水一般是推薦給油性膚質、毛孔粗大者使用,其中含有酒精或是蘆薈、迷迭香等收斂劑,基本上是藉由酒精揮發時產生的清涼感,讓皮膚毛孔收縮,收斂汗腺、皮膚才會有緊實的感覺。但太常使用收斂水,反而會刺激肌膚,讓肌膚變脆弱敏感。

不過收斂水與化妝水成分仍有所不同,加上許多油性膚質的人只接受使用收斂水後的清爽感,而不想使用乳液,這樣反而加速水分蒸發,讓肌膚過一陣子後,馬上就又恢復油膩感。

拋開擦乳液=長痘痘迷思

乳液比化妝水來得更重要,因為它是肌膚保養的最後一道程序,幫助將水份鎖在肌膚裡,因此油性肌膚別怕擦乳液,重點在於慎選成份,可選擇具有控油效果、含有A酸或水楊酸的乳液,可以幫助油性肌膚代謝角質。長期下來,有調整膚質的效果。

目前市面上也都有許多針對特定膚質研發的清爽型、保濕型乳液,讓油性肌膚者在保濕時也不會有討人厭的黏膩觸感。從清潔做好,再進一步打好基礎保養,就能漸漸改善膚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