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腰痛不在腰毛病 恐腳型出問題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8-22

家裡的孩子一運動就喊腰痛,久了不僅變成一個小胖子,連走路都微微內八,甚至有點駝背嗎?小心孩子的腳型出了問題!醫師指出,許多小朋友不愛運動、有膝蓋內八、走路駝背且有腰痛、膝蓋痛等症狀,他們多患有長短腳或是前足內翻,須靠功能鞋墊支撐,減緩不適。

家裡的孩子運動就腰痛,久了不愛運動變成小胖子,連走路都微微內八,甚至有點駝背嗎?小心孩子的腳型出了問題!
家裡的孩子運動就腰痛,久了不愛運動變成小胖子,連走路都微微內八,甚至有點駝背嗎?小心孩子的腳型出了問題!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楊卿潔表示,腰痛的患者各年齡層都有,一般來說會從患者的病史、生活習慣來找腰痛根源,而如果腰痛病人是8到13歲的小朋友,而且已經反覆看過好幾次醫生,腰痛都沒有改善,身上又沒有明顯運動傷害,這時後就要檢查是否罹患長短腳,或是前足內翻。

在X光片下,只要兩腳相差0.8到1公分以上就是罹患長短腳,通常以墊功能鞋墊來幫助患者正常走路;而前足內翻是指小孩子的腳,大拇指明顯彎曲,前足是內翻狀態,而腳內側也是凹入,外側是突出,站立時內翻變型更明顯,而且會有有很高的內側足弓,一般也是以墊鞋墊減緩患者不適。

小孩腰痛非腰毛病 恐腳型有問題

醫師指出,很多家長一聽到小孩子腰痛,就一定要醫生「治腰」,但多數小朋友腰痛的病例中,病因根本不在腰本身受傷,而是腳型問題,讓小朋友站立過久、跑跳後都出現腰痛、膝蓋痛等症狀,所以應從腳型下手,利用功能型鞋墊舒緩腳步不適,腰痛問題也可一併解決。

小孩長短腳仍要運動 游泳最佳

走太多路就痛,那長短腳或是前足內翻患者,就只能當不運動的小胖子嗎?其實墊了鞋墊之後,不適症狀就會減輕,仍可適度在較軟材質的場地運動,不過針對這類患者,醫師推薦游泳,既不必擔心腳與硬地接觸過多,又可達到運動效果,避免因過胖引發其他疾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