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久咳說再見!中醫調理6Tips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2

「酷!酷!酷!」一對母女因咳嗽遲遲不見好轉,持續2個月之久,生活飽受困擾,直到接受中醫體質調理,配合飲食控制,咳嗽的症狀才獲得緩解。不過,中醫師表示,調理方法因人而異,需注意止咳6要點。

廖祥琳中醫師表示,若持續咳嗽超過8周仍未見好轉,建議可透過中醫體質調理和飲食控制,緩解久咳的症狀。
廖祥琳中醫師表示,若持續咳嗽超過8周仍未見好轉,建議可透過中醫體質調理和飲食控制,緩解久咳的症狀。

這對母女的咳嗽症狀各異,女兒聲稱咽喉有痰,但總是難以咳出,即便咳出也是如蛋白般的黏液,偶爾才有黃黏痰塊,近2個月來,喉嚨常有癢感而咳嗽不止,遇冷空氣或開口說話時更加明顯,胸部似有一股氣上衝咽喉,喝溫開水雖可緩解但容易復發。

媽媽的咳嗽症狀則是乾咳、無痰、咽喉緊縮感,以及偶發的心悸、胸悶。兩人分別經中藥調理,於1周和2個月後,改善咳嗽的老毛病。

久咳不癒!中醫調理緩解6要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廖祥琳表示,民眾咳嗽時,若服用止咳化痰藥久不見效,約超過8周時,不妨轉由中醫調理,搭配飲食控制,尋求控制病情的機會。

1.體質調理因人而異:如風邪感冒後,因「風盛則癢」而咽癢咳嗽,應搭配祛風藥如麻黃、荊芥等。久咳耗氧宜酌加補氣藥西洋參、黃耆,以防心悸、胸悶、作喘。寒性體質或是吃太多冷飲瓜果,引發鼻涕倒流、痰多難清,須加強溫陽祛溼藥。至於咽乾咳嗽不止,伴有咽緊感,則要考慮養陰潤肺。

2.中藥噴劑加強舒緩:針對鼻涕倒流所致的咳嗽患者,可搭配中藥鼻咽噴劑,如黃連噴劑或吹喉散,症狀緩解的效果會更快。

3.少吃生冷瓜果:切勿多吃的蔬果,計有西瓜、哈密瓜、梨子、桃子、葡萄柚、小黃瓜、大白菜、白蘿蔔等。

4.甜食易生痰:太甜的食物會聚濕生痰,應忌口。

5.刺激類食物鎖喉:花生或烤、炸、辣類食物,會加重咽緊感使人難咳。

6.止咳老偏方謹慎用:冰糖燉雪梨、枇杷膏或老菜脯等偏方,在咽癢的情況下並非全然適用,民眾服用前應注意。

不過,廖祥琳中醫師提醒,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很多可能,包括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氣喘、胃酸逆流、慢性支氣管炎、結核病、肺腫瘤、藥物引起等,有時是多重因素糾結,診斷時要有相當的警覺性,再進行合適的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