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必吃黃金營養素 4方法巧吃番茄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8-22

男性步入中年後,因為代謝變慢,如上不愛運動,容易出現鮪魚肚、啤酒肚,再不重視養生保健,潛藏三高疾病。男人在此階段,該如何注意正確攝取黃金營養素,才能延長壽命?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研究報告指出,中年男性需要補充富含抗氧化劑與抗癌功能的番茄茄紅素,對人體健康才有益。

「1天1番茄,癌症遠離我!」血液中番茄紅素含量高的人比較不易罹患某些癌症,如子宮頸、攝護腺癌和胰臟癌。
「1天1番茄,癌症遠離我!」血液中番茄紅素含量高的人比較不易罹患某些癌症,如子宮頸、攝護腺癌和胰臟癌。

番茄富含植物化學物質「茄紅素」,具有抗氧化、防癌效果,是忙碌且缺乏攝取蔬果的現代人極需的營養素,番茄在美國已經是排名第三的重要蔬菜,甚至美國的《時代》雜誌,在 2002 年初根據科學家實驗的結果,評選番茄成為現代人十大保健食品的首位。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茄紅素是所有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可以發揮抗氧化的能力,增強免疫力和抗老化,消除造成人體疾病和老化的元兇自由基。番茄除了含茄紅素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以及優質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是人體抗衰老的機能性食品。

1天1番茄,癌症遠離我!

「1天1番茄,癌症遠離我!」根據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楊淑惠曾經研究指出,血液中番茄紅素含量高的人比較不易罹患某些癌症,如子宮頸、攝護腺癌和胰臟癌。只要每天吃1顆番茄就能達到保護效果。

番茄4種正確吃法

1.選擇吃紅番茄:全球番茄超過上千種,包括綠色與紅色品系。同樣是番茄,紅番茄與黃番茄茄紅素含量「差很大」,國外研究發現,某品種紅番茄每100公克茄紅素含量近5000微克,有的黃色品種只有21微克。

2.番茄煮熟後比生吃好:番茄和一般新鮮蔬果差異在於後者要趁鮮生食,而番茄反而需要經過烹煮以後,人體才會容易到吸收其中的營養成分。一些加工過的番茄產品如番茄汁和番茄醬等,也都含有番茄紅素。

3.番茄料理營養高:茄紅素是脂溶性,烹調時最好加油,因為和油脂一起烹煮後, 可以提高2至3倍吸收率,如番茄炒蛋、番茄炒牛肉等料理都不錯,營養價值也很高。

4.注意番茄汁鈉含量:喝番茄汁要選擇番茄紅素高、鈉含量低的產品,每一百公克番茄汁的鈉含量最好小於10毫克以下;鈉量過高會使血壓上升,不利於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患者,必需注意。

【營養師小叮嚀】: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上班族平時生活壓力大、自由基高,想要抗氧化、增加抵抗力,吃番茄是不錯的選擇,尤其40、50歲以上中年男子想預防攝護腺癌,不妨多補充番茄紅素,但是也別忘了攝取其他的蔬菜水果,這樣飲食才能達到均衡,營養兼具,幫健康加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