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該怎麼刷牙 才能蛀牙OUT?

撰文者: 陳承璋2013-0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提升幼童牙齒預防保健觀念,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蔡旺良醫師於近日至東區至善幼兒園,教導幼兒園小朋友正確刷牙方法,蔡醫師提醒,正確的刷牙方式,應該是每天早晚各刷一次、均衡飲食、每半年檢查牙齒一次,這些都是預防口腔疾病發生的保健之道。

小朋友該怎麼刷牙 才能蛀牙OUT?

南市醫表示,八至九月份適逢幼兒園新學期開學期間,至善幼兒園為了加強小朋友口腔保健,特別商請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醫師到學校幫小朋友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蔡旺良指出,正確的刷牙方式,應該讓牙刷的刷毛與牙齒成45度,在牙齒與牙齦之間,一次兩顆來回刷十次,刷牙順序可以由牙齒外側開始刷,然後再刷牙齒內側,最後再刷牙齒咬合面。

多數小朋友刷牙時數短 容易蛀牙

蔡旺良醫師特別提醒,許多小朋友刷牙時間都太短,隨便刷一刷就漱漱口就算完成刷牙,這樣刷牙方式,預防蛀牙效果不大,最好能刷上三至五分鐘,才能做好口腔清潔。此外,也要利用牙線清理牙縫,將食物殘渣清除乾淨。

蔡醫師呼籲家長,幫小朋友找到合格牙醫師諮詢,並且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每天做好口腔清潔,均衡的飲食都是正確的口腔保健之道。現在健保局也為6歲以下幼童半年作一次塗氟服務,可預防蛀牙,可多加利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