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聲」停看聽】

蜂蜜水護嗓?破解喉嚨保養3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4

喉嚨不舒服,說話像「唐老鴨」一樣低沈粗啞嗎?這時候,許多人習慣泡杯蜂蜜水、口含喉糖,甚至把濃稠的枇杷膏當飲料猛灌,想達到潤喉護嗓的作用,不過醫師對這些偏方卻有不同解讀。

喝蜂蜜水真的能緩解喉嚨不適嗎?中醫師認為蜂蜜泡水後,只能補充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對潤喉的效果有限。
喝蜂蜜水真的能緩解喉嚨不適嗎?中醫師認為蜂蜜泡水後,只能補充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對潤喉的效果有限。

迷思一:蜂蜜水可緩解喉嚨不適?

滋潤功效深入民心的蜂蜜,向來被當作保護喉嚨和嗓音的聖品,尤其從事表演活動的藝人更是隨身準備,就連偶像團體「飛輪海」成員的炎亞綸曾坦承平常都有喝蜂蜜水保護喉嚨的習慣。不過,蜂蜜真的有如此神奇的護嗓功效嗎?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婦兒學科主任曹榮穎表示,在中醫理論中,蜂蜜屬於「潤」性的藥物,需在質地濃厚、幾乎不加水的狀態下,才能發揮潤腸的治療功效,而潤喉護嗓的作用僅有「些微甚至沒有」。

即使不加水的蜂蜜可能帶有些微的潤喉作用,但泡水稀釋後,只能補充微量元素和糖分,效果與喝白開水差不多。至於具潤肺止咳效果的枇杷膏,則因膏狀質地過於濃厚,可加溫水化開再飲用。

曹榮穎中醫師表示,若經常感覺聲音沙啞、喉嚨乾癢,合併有喉嚨腫痛症狀,通常是因胃食道逆流、感冒或鼻涕逆流所致。若是胃食道逆流,早上起床後的喉嚨不適會逐漸自動消失;感冒或鼻涕逆流的人,則可用高濃度、每天3000c.c.的溫鹽水漱口,藉由鹽水的滲透壓消除喉嚨腫痛的發炎症狀,降低發燒、扁桃腺或咽喉發炎的可能性。

迷思二:喉糖可治療喉嚨疼痛?

有些人只要聲音沙啞,就習慣嘴含清涼的喉糖,不過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威雄表示,這只是藉涼感暫時舒緩症狀,無法直接治療,建議若長時間喉嚨不適,還是應看醫師做檢查,釐清病因和治療。

中醫則認為薄荷等涼喉片具有一定的消炎作用,但吃多反而容易生痰。

迷思三:喉嚨不適需多喝熱開水?

多喝水可滋潤喉嚨,緩解發炎症狀,但黃威雄醫師提醒,水溫宜控制在36至37℃,與人體體溫相仿,較不易對喉嚨黏膜產生刺激感。而飲水過熱,會刺激黏膜充血;太冰會刺激肌肉反射性收縮,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導致鼻涕逆流,反而有害喉部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