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腹部肥胖 隨時縮腹3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4

美國求職網站「立業網」(Careerbuilder.com)日前調查發現容易發胖的職業排名,依序為行政人員、工程師、教師、護士,以及資訊工程師,多數上班族因久坐不動、常吃外食等習慣造成腹部肥胖,長期會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此時不妨學護理師做縮腹運動,享「瘦」少負擔。

上班族因久坐不動、飲食習慣不良,腹部容易堆積脂肪。
上班族因久坐不動、飲食習慣不良,腹部容易堆積脂肪。

上班族發胖的原因很多,其中因工作久坐不動是主要原因,其他則為因壓力大而狂吃、吃外食、吃零食,以及飲食習慣不良。此外,工作忙碌若錯過用餐時間,血糖平衡與情緒穩定受到影響,容易因餓過頭而吃過量。

腹部肥胖 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腹部是最容易察覺發胖的部位。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促進中心護理師謝嫚妮表示,若人類生理處於戰鬥狀態,身體會囤積脂肪來對抗饑餓,也就是說腹部脂肪有保護內臟及儲存熱量的任務,

適量的脂肪可保護內臟,維持正常生理機能運作,但若因缺乏運動而大量囤積脂肪、形成贅肉,長期會導致身材走樣,增加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的可能性,危害健康。

消除腹部脂肪 縮腹小秘訣

怎麼消除腹部的多餘脂肪?謝嫚妮護理師分享以下「腰瘦」小秘訣:

1.靠牆站立、讓身體記憶正確姿勢:每天10至15分鐘,讓整個身體背向緊貼牆壁,頭、肩膀、臀背、腳跟貼緊牆面,專心記下身體的位置,如果用心做,幾分鐘後就會很累,肌肉也會發酸。

2.縮腹原則三部曲:挺直背部、肩膀放鬆、下巴內收、雙肩後拉(慢慢的往後拉,小心不要挺胸或柪背)、用力縮腹,縮腹時需保持自然呼吸,用力把肚子往內縮,記得不要聳肩,背部的肌肉維持往上伸展。

3.隨時隨地、縮緊小腹:不當的姿勢會讓原本已經禿出的肚子顯得更大,隨時提醒自己挺背、拉肩、縮腹三部曲,不管是走路、坐在辦公桌前、或是在吃飯、洗澡、騎摩托車時,都不忘維持正確的縮腹動作。

【經驗分享】

謝嫚妮護理師以自身經驗分享,剛開始做縮腹時很不自然,肩膀容易緊張與高聳、呼吸也變得不順暢,但是透過不斷的練習,越來越習慣之後,效果就會越來越好,不僅可矯正姿勢,帶動肌肉力量的提升,核心肌群有力氣,也能預防下肢的運動傷害,更重要的是腰圍越來越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