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喝1罐啤酒 食道癌風險增3倍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4

喜好菸酒、檳榔、辛辣和熱燙食物的陳先生,6年前發現罹患原發性食道癌,食道管徑狹小,胃鏡無法伸不進去檢查,開刀風險8成,比一般患者的25%還要高,所幸遵照醫囑,改善生活習慣,積極治療,目前病症控制穩定。醫師表示,每天喝1瓶啤酒,10年後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比正常人多2至3倍,且菸酒和其他不良飲食習慣,更會使風險產生加乘作用。

持續10年,每天喝1杯啤酒,罹患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3倍。
持續10年,每天喝1杯啤酒,罹患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3倍。

食道癌5危險因子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出席台灣胸腔腫瘤病友支持協會成立大會時,提到食道癌雖然位居101年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九名,但發生率卻快速成長,民眾若有喝酒、嚼檳榔、抽菸、喜歡吃辣、熱燙食物等5大壞習慣,應儘快戒除。

5大飲食壞習慣中的「酒」,只要每天喝一罐330c.c.的啤酒,或每天喝50c.c.高樑酒,持續10年,罹癌風險就比正常人高2至3倍。更可怕的是,隨著酒齡延長,罹癌風險也會呈累積性增加。而每天抽一包菸或嚼10顆檳榔,罹癌的可能性也比正常人高出好幾倍。

李章銘醫師提醒,若是符合抽菸、嚼檳榔、喝酒等3項危險因子,年齡超過50歲者,應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早期發現和治療。目前診斷可透過窄頻與放大內視鏡,比傳統食道鏡更容易在早期偵測出食道病變。手術治療上則有微創手術、機器手臂配合微創手術、光動力局部照光等方式可供選擇。

李章銘醫師(左)提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癌症和治療。(攝影/駱慧雯)
李章銘醫師(左)提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癌症和治療。(攝影/駱慧雯)

預防肺癌先戒菸

除了食道癌之外,肺癌和胸腺癌也是常見的胸腔腫瘤,3種癌症患者占所有胸腔癌症的8成,其中肺癌又以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名最為可怕。

李章銘醫師建議,一般人在40歲以後,應每年做一次X光檢查,確認肺臟健康。若有肺癌家族史、每天抽菸1包且菸齡20年以上、經常下廚卻遇上抽油煙機太差的婦女、肺臟曾染病毒、曾有肺積膿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在50歲以後,每年做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提高檢查準確度,更能早期診斷出肺癌和胸線瘤。

至於肺癌的手術治療,除了微創手術、機器手臂等方式之外,台大醫院的治療經驗發現,對於小範圍的肺癌病灶,只要做局部亞肺葉的切除,同樣可達到以往大範圍肺葉切除的效果,讓癌友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提升存活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