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走了!徐生明心肌梗塞過世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4

棒球迷要傷心了!素有「棒球魔術師」之稱的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24日晚間帶領隊員與兄弟象比賽後,返家後意外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55歲。

棒球魔術師徐生明,驚傳心肌梗塞過世,得年55歲。(圖片/取材自youtube)
棒球魔術師徐生明,驚傳心肌梗塞過世,得年55歲。(圖片/取材自youtube)

出生於1958年9月11日的徐生明,曾於2004年11月因痛風併發腎臟衰竭,在台北榮總接受腎臟移植手術,且於今年8月擔任安寧照顧基金會的生命大使,簽下ACP安寧意願書,當作是替自己人生所下的最重要戰術。

他曾用球賽作比喻,人生都會走到九局下半,雍容地打完最後半局,是每個人都可以的選擇。

徐生明的野球魂

球迷喜歡親切地稱他「徐總」,高雄縣美濃人,從小就是國家隊成員,右投右打,擅長行蹤飄忽不定的蝴蝶球,曾在1974年世界青少棒賽中,台灣對美西之戰,飆出15次三振,平大會紀錄。1975年羅德岱堡青棒賽當中對戰地主布羅瓦郡隊,三振對手16次,打破世界青棒賽紀錄。

成棒時,徐生明雖然在1983年亞錦賽表現優異,幫台灣取得隔年的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的資格權,可惜無法成為進軍奧運的成員。首次踏入奧運殿堂,是在20年後的雅點奧運,當時的身份是總教練。

一生熱愛棒球的徐生明,曾前往南韓就讀研究所,是國內第一位擁有碩士學位的職棒總教練,曾在文化大學任教。職棒2年、1991年時擔任味全龍總教練,當時才32歲,是全國最年輕的職棒總教練;2000年味全龍隊解散後,陸續轉任第一金剛隊、中信鯨隊、興農牛隊、義大犀牛隊的總教練,成為國內職棒史上最「長壽」的總教練,也曾經以500勝成績成為台灣職棒史上最會贏球的總教練。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