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厝邊巷尾就是我的人生學校》

狂犬病驚魂!劉興欽目睹:鄰居染病 柱上綁到死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興欽、劉永毅2013-07-29

pobby-dog@Flickr, CC BY-NC 2.0

金框眼鏡、貝雷帽、鮮豔花俏的領帶,可說是國寶阿公劉興欽的另類專利。本業是教師,但他的漫畫創作和專利發明更廣為人知。他可能也是建國百餘年來,唯一以個人成就獲歷任總統召見的國寶。他的故事,更被編入小學三年級的教科書裡。

自動上門的大白狗

「小白」是我在畫漫畫時,為我兒時玩伴的大白狗所取的名字。其實,從牠來到我身邊,到牠離開我,我都沒有替牠取過名字。

我都叫牠:「狗」。平常叫牠過來,就說:「狗,過來!」想牠走開,就說:「狗,走開!」

「狗」來到我家之前,我很怕狗,也很討厭狗。

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非常喜歡狗。

鄉下地方大,所以幾乎家家都養狗,但媽媽就是不准我養狗。有一次,同學家的母狗生了好幾隻小狗,我向他討了一隻,偷偷帶回家,結果被我媽發現,硬要我拿去丟掉。無奈之下,我只好轉送給同村的一個同學。

雖然同住在大山背,但這同學家離我家相當遠。我將小狗送給他之後,一直沒去看過。約半年後,有一天,他帶著狗到山上工作。我看到他帶著狗來,很高興地跑過去,想摸那隻狗。沒想到,那隻狗根本不認我,凶性大發,在我腳後跟咬了好幾口。

從此,我對於狗的印象就很壞。

自從被狗咬過之後,我就一直很怕狗。狗很奇怪,你越怕牠,牠們越愛對著你狂吠,或撲上來就咬,躲都躲不掉。有時一條路走過去,每家的狗都跑出來示威,狗吠聲幾乎沒停過。

每次要經過養狗的人家附近,我總是心驚膽跳,硬著頭皮,小心翼翼地通過。


讀小學時,有一天,我從外面割草回來帶給牛吃,才到牛欄,一看,牛不在,但卻有一隻全身雪白、漂亮的大狗。好嚇人!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狗,比狼犬還大。我快嚇死了,這麼大一隻狗會不會咬人啊?

我們對視了一陣,感覺上過了很久,但這隻狗並沒有顯出發怒或要攻擊的樣子。

這麼漂亮的狗啊!雖然一開始很害怕,但我越看越喜歡。

我趕快進廚房,拿了一條煮好的番薯給牠吃。番薯丟過去,牠好像很餓,兩、三口就吃掉了。

看牠肯吃番薯,我試著伸出手,想去摸牠;正猶豫時,牠主動靠過來,用身子迎接我的手掌。這條漂亮的大狗居然主動親近我,我太高興了!

我主動把牠從牛欄裡牽出來,牠也乖乖聽話,好像是我養的狗一樣,乖乖趴在客廳裡。爸、媽和其他家人回來時,牠馬上機警地站起來,準備要吠叫、前撲,但當我說:「不要叫!這是主人!」後,牠馬上把耳朵垂下來,搖著尾巴,親熱地靠過去。

犧牲自己救人

我們全家人都很喜愛「狗」,把牠當成家中的一分子。

台灣光復沒多久,忽然爆發狂犬病。當時醫療資源匱乏,而感染到狂犬病的人或牲畜,如不馬上接種疫苗,幾乎都會發病而死。而且還會死得很慘、很痛苦、很難看。於是當時台灣各地都傳出瘋狗咬傷人致死的傳聞。

在那一段日子裡,幾乎人人聞犬色變;見到眼睛發紅、流口水,走路搖搖晃晃的瘋狗,大家不是奪路逃命,就是聚眾圍殺。

人類最好的朋友,一下成了令人聞之色變的惡魔。

同村一個同學的爸爸,被瘋狗咬到後,要求家人把自己綁在柱子上,並且交代:「用最牢的繩子!一定要綁很緊,絕對不能解開!」家人不忍心。但是他堅持:「如果你們不把我綁起來,等我發作就會咬你們……一定要把我綁緊,綁到我死為止!」

快要發病的時候,他很清楚的告訴家人:「不要靠近我,我會咬你們!」他後來發病時,紅著眼、滴著口水、發出低沉的咆哮聲,拚命想要掙脫繩子,攻擊靠近的人。最後,家人眼睜睜地看他發病、發狂,終至死亡。


在狂犬病猖獗的時期,大家都不敢輕易出門,怕路上碰上瘋狗。我們這些小孩子,也被限制行動,只能在家門口玩。

有一天,我和許多堂兄弟,正在院子裡玩得高興,忽然聽到有人在遠處喊:「瘋狗啊!瘋狗!」當時有很多人愛亂開玩笑。我們等了一下,沒看到什麼動靜,就繼續玩下去,沒有躲回家裡或爬到樹上。

當我們發覺,有一隻又高又壯,紅著眼、滴著口水的大狗竄進院子,並對著我們衝過來時,我們全都愣住了,不知道該怎麼辦,連躲都不曉得躲。

正在此時,眼前閃過一道白光,接著「嘭!」的一聲。那隻瘋狗被我的大白狗一撞,在地上滾了兩圈,重新站起來。白狗又撲了上去,兩隻狗馬上就纏鬥起來,又撕又咬,打成了一團。

雖然瘋狗個子很大,但我的白狗也不小,而且動作更敏捷。在我們目瞪口呆的眼光下,一陣撲殺撕咬後,還沒等大人趕過來,「狗」就將那隻瘋狗咬死了。

「狗」救了我們一群小孩子的命。

雖然「狗」神勇無比,救了我們,但在撕咬的過程中,牠也被瘋狗咬了好幾口。為了安全,我們應該要把牠隔離起來。牠好像知道自己染上病了,低著頭,靜靜地站在那裡,任大人們用鐵絲將牠綁起來,一點都不反抗。後來大人將牠綁在豬舍裡。

牠發作的很快,大約一個禮拜就發病了,樣子很可怕,眼睛是紅的,齜牙咧嘴,舌頭伸得老長,一直滴著口水,亂撞亂咬,全身漂亮的白毛早就髒亂得看不出原來的樣子了。我每天都去看牠好幾次,但牠已經認不得我了。

我心裡很難過。

狂犬病一旦病發,幾乎不會好,一般人會趁早把染病的狗打死。但我們想到牠平常的可愛樣子,以及牠的救命之恩,沒有人忍心去打死牠。

到了後期,爸爸花了一些錢,請人來將牠打死。全家人都非常傷心。

雖然牠犧牲了,但我從來都不曾忘記這隻忠狗。後來,當我在畫漫畫時,都會把牠畫進去,在我的身邊和我一起成長。

書籍資料

書名:厝邊巷尾就是我的人生學校
作者:劉興欽、劉永毅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7日
出版社:如何

劉興欽

擁有最多發明專利的大發明家;受託勸誡學生不要看漫畫,反而成為暢銷漫畫家。在大家的眼中,他就像老頑童一樣,是帶來歡樂的點子王,也是讓人佩服不已的台灣馬蓋仙、手塚治虫。幽默、機智、開朗、積極、勤奮的精神,更讓他成為國人所景仰的國寶阿公。 

經歷:   

.1934年生於新竹縣大山背村。   
.1950年就讀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後任教於台北市永樂國小。1954年開始畫漫畫。1960年與同為永樂國小同事的黃淑惠小姐結婚,育有三女一男。   
.1971-1979年從事發明,獲得國內專利140多項,國際專利43項。於1991年移民美國舊金山,在美國世界日報連載漫畫《大嬸婆在美國》,並於舊金山創立「大嬸婆創意學校」,免費教導華人子弟學習母語,同時也致力於「台灣民俗紀錄」畫作,至今已經累積三百多幅作品,全部寄藏於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2000年時,更以筆下的漫畫人物大嬸婆、機器人、阿三哥等,協助沒落已久的新竹縣小村「內灣」,打造形象商圈與富有特色的商店街,並讓獨特的「內灣鐵道」能保存下來繼續行駛,為當地創造了無數商機與就業機會。在當地設有家喻戶曉的內灣地標「劉興欽發明、漫畫展覽館」。

學歷:台北師範專科學校畢業、美國聯合大學榮譽藝術博士。

代表著作:《丁老師》《小聰明》《阿三哥》《大嬸婆》《機器人》《發明趣譚》《放牛校長與阿欽》《無字漫畫》《小貝貝》《大嬸婆在美國》《大山背的野孩子》《厝邊巷尾就是我的人生學校》等兩百多本。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