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騎2.5分鐘的腳踏車,會比騎30分鐘燃燒更多熱量?

familymw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 SAMMI2013-08-08

沒有時間可以運動?這個藉口已經不管用了!越來越多的實驗證明,短時間、強烈的運動可促進健康,並且對減小腰圍有潛在的功效。

畢業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運動生理學系的學生Kyle Sevits和他的團隊證明,只要僅僅2.5分鐘的腳踏車運動就可以燃燒220大卡的熱量。

這個不是說你只需要在電視的廣告時間做完這2.5分鐘的運動就可以達到效果,我們需要把這2.5分鐘拆成5個30秒的衝刺間歇運動,在每一個30秒後要有4分鐘輕鬆、無阻力的腳踏板踩踏緩和運動。這整個運動加起來的時間不超過25分鐘,但卻比30分鐘連續溫和的腳踏車運動,燃燒更多熱量。

Sevits說:「你可以在短時間內燃燒很多的熱量,且幾乎所有熱量都在強烈衝刺的這2.5分鐘燃燒,而不是在休息緩和運動的時間內」。另外,這種間歇運動對改善身體胰島素阻抗與葡萄糖耐受都有好處。

聖摩尼卡(美國加州) UCLA Medical Center的運動藥理專家Heather Gillespie說:「這類的研究有助於刺激人們更健康且燃燒更多熱量」,Heather Gillespie並沒有參與Kyle Sevits的研究,但她認為Kyle Sevits的研究雖然只是個小型研究,但大有可為且增加了間歇運動好處的證明。

研究室的研究

Sevits和他的同事招募10位平均年齡25歲的健康男性,這個研究為期3天,研究人員必須確認這些參與者沒有吃太多也沒有吃太少,而準備符合參與者熱量需求的嚴格飲食。

激烈的間歇性運動訓練如下:2分鐘的暖身後,隨即參與者需盡他最大努力且以他最快的速度踩踏腳踏車30秒,然後4分鐘放鬆的踩踏,接著再30秒衝刺、4分鐘緩和放鬆的循環,直到做完整個2.5分鐘的衝刺運動。而參與者5個爆炸性的衝刺運動將他們推向極限,可以燃燒將近220大卡的熱量。

之前的研究顯示高強度的間歇性運動對心臟有益,不管是健康的人或已有心臟病的人,這個研究提供了一個開端,證明間歇性運動可幫助維持健康的體重,對減輕體重有潛在性的功效。


你可以在家裡做間歇性運動

Gillespie說:「像任何的運動一樣,間歇性運動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那裡,我們都知道運動很好,但因運動而受傷就不好了。

Gillespie指出,在固定不動的腳踏車上做間歇性運動的傷害比較低,因為對關節比較好。另外必須注意高衝擊的運動,如跑步,特別是過重或肥胖的人。

Gillespie提醒,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嘗試這種幾分鐘內的高衝擊運動。不要硬逼自己承受這種2.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且另一個重點是,緩和休息運動期間跟衝刺運動期間一樣重要,你可以利用這緩和休息運動期間,收收email或什麼的。

Sevits說,我們要從間歇運動中獲得健康益處時,會遭遇一些困難。最大的困難是選擇運動的型態與是不是能維持運動的習慣。找個運動教練陪你一起練習,或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因運動教練可以鼓勵你,讓你的動機更強,對於初學者來說,更加容易進入狀況。

在你要做這種衝刺的間歇運動前,你應該建立你的肌耐力、有自信的選擇一種讓自己覺得自在的運動器材,然後在你平常固定的30分鐘運動中,慢慢的放一些衝刺運動進去,直到你可以做到完整的30秒衝刺運動。

後記

這篇報導提供另一個運動型態的選擇,我們只要30秒衝刺運動→4分鐘緩和運動,這個循環作完五次,就可消耗很多熱量,且緩和休息運動時間竟比衝刺的時間來得多很多!這聽起來是個不錯的消息。以騎腳踏車的人來說,你只要短短衝刺30秒後,接下來4分鐘就可以放鬆自己優雅的看看風景休閒慢遊,比起累死人的不斷衝刺消耗的熱量還多!這有種賺到了的感覺,原來可以優雅的消耗比較多的熱量!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Interval Training Burns More Calories in Less Time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