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效果!好意勸另一半減肥,只會害他越變越胖

UrbaneWomenMag@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 Casual2013-08-15

為了另一半的健康,催促她(他)該減肥了,似乎是作為伴侶該做的事情,然而研究發現這可能是造成伴侶不健康行為的起點,節食、吞減肥藥丸、暴飲暴食等都是不健康行為,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嚴重的飲食失調。

不論男女,通常都對另一半「善意的叮嚀」感到倒彈。或許你會覺得作為一個貼心的伴侶,給予這方面的支持是理所當然,但鼓勵愛人減肥這件事情,很可能是壞處比好處多。

研究者在 2008~2009 年間蒐集將近1,300位住在美國,年齡介於20~31歲並處在交往狀態中的成年人。

結果發現在過去一年內,受訪者中有超過 40% 的人有相當極端的節食行為。如果女性的另外一半「很常」鼓勵她減肥,那麼她暴飲暴食行為的發生機率,會是另外一半不曾要求對方減重的將近兩倍。沒被要求節食的女性,暴飲暴食行為發生的比例是 14%;而經常被要求節食的女性,暴飲暴食的比率則增加到 25%。

上面是女性的情形,那麼男性呢?沒被要求節食的男性,暴飲暴食的比例是 4%;而很常被提醒該節食的男性,暴飲暴食發生的比率是 14%。

約半數的男性與女性表示,他們的另一半或多或少都曾「鼓勵」他們該減肥了。56% 以上的人表示他們的伴侶確實曾採取節食減肥的行動。

根據研究報告的資料,這些受訪者中,約半數以上的人體重是正常或是低於正常體重,27%的人過重,22%的人屬肥胖。與被要求節食的情形相比,實際上真正需要減肥的人並沒有那麼多呀。

研究結果並沒有說,受訪者被說必須節食時,為何會採取不健康方法的原因,不過我們倒是可以從另外一半的反應來推測節食的動機,例如對方這麼說是不是代表我太胖了、沒有吸引力了或是不再性感之類的意思在裡頭。而這對聽到的人來說可是相當刺耳的「叮嚀」呀。


有些話語會使人受到傷害,即便出發點是良善的,卻也可能使得聽到的人就此對自己身體形象認知變差,或是產生不健康的飲食行為。這個在男性或是女性身上都看到這樣的影響,不過對女性的影響是較大的。

如果你真的擔心另外一半的體重,那麼比較建議的作法是:別去說對方太胖之類的話,而是把重點放在健康這件事情上,並且採用能長期實施的健康生活型態。千萬不要使用節食的招數,因為節食的作法就是限制你吃,而這種違反人類生存本能的作法,人們並沒有辦法長期持續遵循下去,就長遠來看,這招根本就沒用。

身為一個伴侶,當你覺得另一半應該控制體重時,這時請注意你接下來的台詞,別白目。像是用餐時,你可以說「外頭滿涼的,我們等會出去散散步吧~」,不要說「這個甜點別吃,會胖的!」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Urging Your Partner to Diet May Backfire
文獻與人物:Marla Eisenberg, Sc.D., M.P.H., associate professor of adolescent health and medicin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Minneapolis; Edward Abramson, Ph.D., clinical psychologist, Chico, Calif., and author, Emotional Eating; July/August 2013,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
整理編譯:Sidne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