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杯咖啡,竟是扼殺創造力的罪魁禍首?

撰文者: I-Wei Lai2013-08-22

來源:Jennie Faber@flickr, CC BY 2.0

走在信義區,我們總是可以看見許多上班族們一手拿手機,一手捧咖啡,前者是21世紀提升生產力的科技產品,後者是從11世紀開始流傳,號稱能提升創造力的提神飲料。

這大概是現代上班族最離不開的兩樣物品了。

咖啡對工作的重要性

眾所皆知,咖啡能在短暫時間內提升專注力、驅除睡意、加強記憶力。

一則實驗證明了咖啡的效力是如何深植人心:給一群重度咖啡上癮者喝下低咖啡因的咖啡,騙他們喝的是正常咖啡,之後觀察他們,發現這樣的安慰劑效果(placebo effect),足以讓受測者產生相當於喝下正常咖啡的專注力[1]。

美國二戰時,軍用口糧中即附有咖啡,用於提振軍人的精神。咖啡因的頭號支持者巴爾札克(Honoré de Balzac)更號稱每天「服用」相當於50杯咖啡的咖啡因,這裡的「服用」完全是字面上的意義,他不「喝」咖啡,他將50杯咖啡的咖啡粉直接灌入空腹中。

巴爾札克在散文《論現代興奮劑(Traité des Excitants Modernes)》中曾提到服用咖啡粉後的效果:

閃光在大腦的四處流竄,一瞬間,所有事物都甦醒了…

撇開巴爾札克的身體或許異於常人,才能這樣服用咖啡[2],他與他的成就,是咖啡因效力的最好證明。

咖啡扼殺了創造力?

但前陣子,心理學家兼暢銷作家Maria Konnikova在《The New Yorker》發表了一篇《咖啡因如何限制你的創造力(How Caffeeine Can Cramp Your Creativity)》。她認為咖啡因之所以抑制了創造力,原因在於:

第一、創造力發生在放鬆、任憑想法自在遨遊的情境。當思緒處在跨領域的邊界,以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才能激盪出新觀念。但咖啡因讓人過度專注,將思緒限制在一個範圍內,毀滅了孕育創造力的環境。


第二、咖啡因消除睡意的能力不僅限於辦公室內,喝完咖啡後,你不僅覺得桌子的萬有引力變小,到夜晚時,你還得躺在床上數羊或玩 Candy Crush。研究指出,一天攝取200毫克的咖啡因即會妨礙夜晚入眠,就算早上喝,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一杯大杯的星巴克拿鐵有150毫克的咖啡因,大杯美式咖啡更高達225毫克。

更糟糕的是,咖啡因不但讓人難以入睡,還會降低睡眠的品質,增加夜晚醒來的次數。睡眠不充足會造成思考減緩,連續的睡眠不足甚至會導致暫時性的智商退化。在提升你幾小時內的精力的同時,長期攝取咖啡因將逐漸破壞你的規律生活,讓你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得越來越依賴它,如同所有興奮劑一樣,開始惡性循環…

說到這邊,你還不把手邊的咖啡推遠一點嗎?

創造力是一間公司,裡面有時候需要咖啡,有時候不用

Maria Konnikova文章就像咖啡對人體的迅速反應,瞬間引起廣大迴響。成千上萬的咖啡愛好者邊喝咖啡邊討論這篇文章,知名的英國專欄作家Tim Harford轉錄了這篇文章,《The Atlantic》更發表了專欄回應《Caffeine: For the More Creative Mind》。

各位想必也有許多意見與看法吧。

不過在那之前,我們應該要先回到一個更根本的問題─創造力的定義

創造力並沒有一定的定義,但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應該是:一種將大腦中各種的想法連結、融合,進而原創的能力

從這個定義來看,咖啡將思緒牢牢綁在一個位置,的確影響了創造力。也難怪許多強調創造力的行業中,除了咖啡是好朋友,酒精更是不可或缺的。

但我認為,在這個知識獲取容易,每個人在上廁所時都會冒出一些有趣想法的年代,創造力應該要重新定義:不僅是提出新想法的能力,還包括將新想法具體化、精緻化,也就是從空中抓下來,付之實現的能力


這段過程的後半,不需要天馬行空,需要聚精會神,不斷質疑現在走的方向,跟想像中的方向是否一致。在這個階段,我們需要咖啡因來提供專注力。

或許我們可以把創造力比喻成一間創業公司。這間公司裡需要幾個聰明的、從不同領域孕育出的腦袋,負責發想新概念;還需要幾位肯苦幹實幹,擁有高度專注力的人才,才能連設計圖可能都沒有的設計,付諸實踐。

咖啡跟酒,就是在不同時間內,在大腦裡招喚出不同員工的法寶。

不喝咖啡,也能提升創造力

提供世界各國,每人的年平均咖啡攝取量統計

台灣人每年約消耗0.7公斤的咖啡,美國人4.2公斤,是台灣的6倍之多,日本人是3.3公斤。某種程度上這也代表了咖啡跟創造力的關係,因為美國人攝取的咖啡量夠多,才會有這麼多充滿創意的創業公司。

是這樣嗎?

或許是,因為數學還更進一步地佐證了這項論述,全世界咖啡量攝取最多的是公認擁有最棒教育、最棒社會福利的國家——芬蘭。

他們一年攝取高達12公斤的咖啡。

咖啡因果然對於創造力有幫助。

錯了。

事實上芬蘭攝取這麼多的咖啡量,除了跟氣溫寒冷有關(挪威、冰島分別居於第二與第三名),更和他們的一些傳統習俗有關。


但芬蘭人是否因為傳統習俗,攝取大量咖啡,再由於攝取大量咖啡,造成了他們國家充滿創造力,邏輯上有可能,但並非必然如此。

比起單純地相信統計數據歸納的結論,質疑看似理所當然的道理,靠自己的判斷去分析。這正是訓練思考,提升創造力的不二法門。

與其拘泥於咖啡是否能提升創造力,我們不妨用另一個角度來Maria Konnikova的文章,文內提及的咖啡因缺點,讓人過於專注、讓人夜晚失眠,其實就是一開始提到的咖啡因優點。

以反面的角度去看原本人們以為的優點,這篇文章正是一則絕佳的思維訓練的例子,最後,不喝咖啡的人可以考慮使用Coffitivity,這網站提供了咖啡廳的背景噪音。

根據研究指出,適當噪音將可以提升創造力。理由很簡單,當周圍太安靜時,人們容易過度專注,無法從較大的格局看問題,因此無法發揮創造力。適當的噪音,可以舒緩過度緊繃的專注力,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 

這下,支持咖啡的人將有更充分的理由可以跟老闆說:「你無法再用咖啡機綁住我們了,咖啡讓我們過度專注,我們得去咖啡廳坐著,分心點,才能發揮創造力。」

[1]:這則實驗唯一被質疑的是「重度咖啡上癮者會連低咖啡因跟正常咖啡都分不出來嗎?」。

[2]:事實上,巴爾札克的身體非常不好,他有高血壓、腸胃、心臟方面的疾病、51歲就英年早逝。這恐怕跟過量服用咖啡有一定的關聯,所以請各位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2013 有物科技論壇--台灣科技業的轉型之路

有物報告首次主辦的收費活動,將在8月25日星期天熱烈展開!六位科技業的中生代,橫跨產業分析、雲端、資料、專利、App、以及創業。講者分「產業趨勢」與「職場競爭力」兩大主題,將共同討論台灣科技業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以及我們該有哪些對應的競爭力。

陣容堅強、領域廣泛、精采可期!最後20張票搶購中!

報名網址:活動通 http://www.accupass.com/go/yowu2013

作者簡介_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有物報告」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