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添加物和平共存

眼耳鼻口+陽光空氣 幫你找「素顏」美食

撰文者: 吳美慧2013-08-26

猜猜看,一位外食的上班族,一天會吃進哪些添加物?

早上,吃了用「人造肉」做成的漢堡、喝進加了「蘋果酸、黏稠劑、防腐劑、乳化劑、pH值調整劑」的還原果汁。午餐,吃了泡過「亞硫酸鹽」溶液的鮮脆生菜沙拉,以及灑過「二氧化氯」的切片水果,再配上加了「防腐劑」的飯糰。

晚上,吃了由「化製澱粉」做的粄條、用「豬骨粉」及「高鮮味精」泡出湯頭的米粉湯,還吃一碗摻有「化製澱粉」的蚵仔麵線,追加一盤用「色素」染成的豆乾、用「黏稠劑」做成的豆腐、用「鉛」浸泡出來的皮蛋。消夜,來塊由添加物大集合的奶油糖花蛋糕、喝了用「化製澱粉」與「順丁烯二酸」做的珍珠奶茶,為一天畫下句點。

商人為了製造美味,在實驗室中雇用一群天才化學家,進行各種添加物的研發,然而,這些化學添加物卻編織了天羅地網,將人們緊緊綑在裡頭。不只外食族深陷其中,即便費心料理三餐的婆婆媽媽、主婦主夫們,也很難逃離魔掌。

化學家變「化妝師」:
讓肉放常溫不壞、芽菜白白胖胖

走進超市、傳統市場,看來新鮮的雞鴨魚肉,肉質看似有彈性,買回來後,也不用急著放進冷凍櫃、冷藏室,甚至,放在外面幾天也不會壞。原來,他們都被添加了「鄰苯二甲酸」,目的是用來防腐。

又如坊間生產的豆芽菜,會在栽植的容器中添加生長劑、螢光劑與24小時燈照。一般豆芽菜生長需要至少5、6天,添加生長劑的豆芽菜,2、3天就熟成,而且斷裂處還不會變黑,永遠長得白白胖胖的。吃了過多的豆芽菜,等於把生長劑、螢光劑也吃進肚,對健康不利。

食品添加物,就像「食物化妝品」,讓食物返老還童,以醜變美。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