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看懂食品標示

日本添加物之神 傳授「傻瓜採購法」

撰文者: 許翠瑄2013-08-26

安部司在日本家喻戶曉,他不但出書揭發了食品內幕,更以添加物為題,進行上百場演講,在YouTube影片累積超過80萬觀看次數。

其實,安部司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食品添加物公司的業務,廠商特愛找他諮詢,開發約百種加工食品。

然而,當他的大女兒3歲生日那夜,他卻嚇呆了。餐桌上女兒最愛的一盤菜,竟是由他開發、加入30種添加物後由黏爛的肉屑「復活」而成的肉丸子;隔天,他向公司遞出辭呈。

之後,安部司演講、出書,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餐桌上的真相。他認為現實生活中,一邊看著毒性一覽表一邊採購,是不太可能的。因為隨時可能新增通過政府認可的添加物,或是被禁用的添加物。

下面介紹幾種挑選食物的方法,摘錄自《安部司的餐桌真相大揭秘》。

1、第一印象覺得不相信就別買

舉例來說,有些商品強調利用人工甘味料取代砂糖,有益身體健康。對於廠商的形象戰略,我們只要抱持單純的懷疑來應戰即可。「不加砂糖就能讓食物及飲料變得甘甜?真是難以置信。」這就是對商品的第一印象。這麼一來,只要不買這種商品就沒事了。

2、廚房裡沒有的東西就是添加物

比方說,「鹽」與「砂糖」都是廚房常見的調味料,但是「己二烯酸」不會出現在一般家庭中的廚房,而且也不易買到。

這麼一想,選購食品就會變得簡單多了。只要減少「廚房裡所沒有的東西」,就能減少添加物的攝取。

3、背面標示看不懂的原料就不吃

某位媽媽在反覆看著食品的商品標示後說:「你跟我說成分什麼的我也不懂,總之只要看到商品標示上出現許多奇怪的原料,我就不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