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買再種‧最創意

6大合購社團 滿足「無毒採買」

撰文者: 賴寧寧、游惠玲2013-08-26

共同購買,有人以為是為了省錢而進行的合購,其實不然。共同購買的精神在於,消費者可以決定生產者,讓生產者配合他們需求,創造出符合消費者期待的商品。改變以往消費者對產品只能選擇買或不買的狀況。

台灣自從主婦聯盟開啟共同購買先河後,陸續出現一些食物共同購買組織,也有些農地可供人認購契作代耕。不論何種模式,最終目的都是透過消費與生產的合作、透明化生產過程,得到健康,並將環境傷害減到最低。

1、台灣主婦聯盟
生活消費合作社

上午9點多,台北市士林區福志路上的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約30坪的小賣場,一位剛退休的媽媽,進門10多分鐘,熟練的打開冷凍冰箱,將標示產地和負責人的魚、蝦、豬肉、青菜,放入菜籃。

這位媽媽是老會員(主婦聯盟採會員制),從兒子5歲開始,超過15年都在這裡買菜,因為這裡的食物,安全、保存時間長,但,「你要能接受,沒農藥的菜,不是那麼漂亮,價格也較高……,」她告訴記者多年的購買心得。為尋找安全食物,婆婆媽媽陸續走進來,全台有近5萬社員,幾乎每天的飲食都依賴這裡。

主婦聯盟1987年成立,當時,台灣爆發多起環保事件,包括,多氯聯苯油、鎘米、綠牡蠣、美國進口毒葡萄等,一件件食物污染事件,讓媽媽們驚心動魄,「到底要拿什麼東西餵孩子?」主婦聯盟前監事主席黃利利說,為母則強,她們沒有坐在家裡,等待政府解決問題,而是主動出擊,一手尋找安全食材,一手拿起書本,一層層剝開食物真相,透過知識力量,保護孩子、改變社會。

米、葡萄,是共同購買的最早標的。台灣人主食是米,為了尋找安全米,她們實地走訪產銷地,甚至追到碾米廠,結果令人吃驚,黃利利回憶,到了碾米廠,抬頭一看,所有廠牌的袋子都在上面,這才恍然大悟,消費者不管買什麼廠牌,袋子裡裝的米都一樣,無法辨別。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