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殺菌液無效,肥皂洗手才有用

隨時「乾洗手」 殺死腸病毒?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6-24

腸病毒是生長於腸道的核糖核酸病毒(RNA病毒),大致可分四大類,包括克沙奇A型病毒、克沙奇B型病毒、伊科病毒,以及新腸病毒(如:重症率高的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後,第一週的傳染力最強,病毒甚至可持續從糞便中排出兩到三個月,但臨床上,鮮少有腸胃症狀。

相對於去氧核糖核酸病毒(DNA病毒,編按:台灣常見的DNA病毒有B型肝炎病毒),RNA病毒有較高的變異性,較易產生突變,這也是腸病毒,較不易研發出有效疫苗的原因之一。

今夏流行的腸病毒是去年底就在美國盛行的克沙奇A6病毒,大部分孩子的水泡主要出現在手、足、口及泡疹型咽唊炎,口腔內的上顎、咽部會有小水泡或潰瘍。

有時家中兩個孩子,同時得了腸病毒,一個可能是以手、足、口為主要表現,另一個卻只有泡疹型咽唊炎。今年少部分的腸病毒患童,水泡會特別多,分布範圍廣,甚至大於體表面積一○%(編註:一個手掌等於體表的一%,體表面積一○%,約等於十個手掌大),水泡會長到額頭上、全身,這是以往較少見到的情況。

本週由專精小兒感染症的黃瑽寧醫師,分享如何預防腸病毒的關鍵之道。

今夏流行病徵

冒大量水泡、掉指甲

年齡越小的孩子,因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在感染腸病毒時,通常水泡會長得比較多、比較廣泛,但若是原本就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兒,因為皮膚的天然屏障較差,缺乏保護膜,在罹患腸病毒時,有可能因為水泡長得太厲害,而被誤以為是長水痘或是泡疹性的濕疹,而影響到用藥的選擇,甚至誤用到抗生素治療。

在臨床診斷上,最精確的是做病毒培養,但由於病毒培養的報告,往往需要等待一到兩週的時間,所以,還是會依據臨床症狀做判斷。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