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冒被告風險,大膽用風濕藥救活台商

台大醫院H7N9抗疫35天解密

撰文者: 郭子苓2013-07-08

一百天奪去四十條人命,讓兩岸三地「聞鳥色變」的H7N9禽流感,因大陸已近月未有新病例,六月二十八日,疾病管制局正式將中國旅遊疫情由「警示」調降為「注意」,象徵H7N9的威脅暫且落幕。

自大陸爆發首起病例後的三個月間,最讓台灣人無法忘懷的,當屬四月二十四日。當天下午,疾管局宣布台灣出現H7N9確診首例,防線淪陷,台灣正式成為疫區之一;所有人都在問:H7N9會成為下一個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嗎?收治首例病患的台大醫院,會否成為第二個和平醫院?

除了病患家屬,台灣有五十個人,比誰都更緊張。

他們是台大醫院的H7N9團隊,由副院長張上淳領軍,跨七科別,動員八位主治醫師、超過四十位護理人員及五位技術員組成。他們對抗的不只是未知的新病毒、院內感染的可能,還有全社會的關注;疫情是否一觸即發?能否治癒病患?全繫在這一群人身上。

治療搶在對的時間點
當時葉克膜晚一點裝上,
病人恐呼吸衰竭而死……

但是,在一開始,這幾乎是個注定失敗的任務。

「有一段時間,我們都已經做好患者往生的後續準備,」張上淳回憶,首例病患李先生轉入台大醫院初期,肺、腎功能衰竭、併發敗血性休克,插管無效、投以克流感亦不見成效,入院三天便改採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病況嚴重,許多醫生甚至忍不住問:「這,還活得下去嗎?」

彷彿奇蹟出現,一個月後,五月二十四日,李先生順利出院,如今不但回到職場,也重返高爾夫球場。

從瀕臨死亡到康復痊癒,這三十五天,台大團隊究竟做了什麼?不但解除疫情危機,更讓台灣在H7N9風暴中保持零死亡紀錄、全身而退?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