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揭開

植牙手術高價的秘密

撰文者: 吳美慧2013-07-22

三個新聞事件,說明「植牙」有多夯。

名列「世界名醫錄」的植牙名醫陳俊龍,七月初,被控透過媚登峰美容集團仲介,在台無照執業高價植牙。陳俊龍靠著自創的「五合一」植牙手術,快速縮短了植牙療程,他每顆收費一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萬元),是國內同樣療程費用的兩倍;全口植牙的收費,更是高達新台幣一千三百萬元,等於是把一棟房子放進嘴裡。

台糖前董事長吳乃仁,五月份進行了全口植牙,他因為牙疼吃不好,一個月暴瘦了十公斤。以坊間減肥一公斤花費約十萬元計算,植牙意外「瘦身」,讓吳乃仁省下百萬元的減肥費用。

今年年初,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的岳父李振亞來台植牙,花了新台幣兩百萬元,沒想到,植完牙後鬆動疼痛,駱家輝氣得向美國政府通報,要替岳父討回公道。植牙事件,竟然成了橫跨台灣與美國兩地的案件。

植牙有多夯?
牙科診所,家數直追超商

三件事,有一個共同的主角「植牙」。名人、名醫因為植牙聲名大譟,使得植牙與昂貴、疼痛、負面新聞,畫上等號。植牙不全然都是負面的,世德工業董事長陳光裕高齡九十二歲的父親,兩年前植牙,牙齒的咀嚼功能提高、重拾食物美味,生活品質大為改善。最近他九十歲的母親牙齒脫落,也準備植牙。

坊間也嗅到這股錢的味道。實施全民健保後,擴大了牙科醫療的自費市場,自費醫療收入約占牙醫醫療總收入五八%,成了各牙醫院所競相投入的區塊。高價位的人工植牙,自然成了營運重點。目前,全台灣牙醫診所有六千五百間,幾乎像便利商店一樣普遍。牙醫診所一間間開,牙醫系也成最夯科系。二○一二年,台大牙醫系分數首度超過成大醫學系。這幾年,大學指考的牙醫系錄取分數逐漸追上醫學系。

1
2
3
...
6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