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專家 林杰樑》

5要與5不 健康很簡單

撰文者: 陳文瀾2012-04-23

近年來,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暨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儼然已是台灣食品安全的傳教士與急先鋒,在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中,他總挺身捍衛民眾權益,並為大眾解惑,消費者對他的信任,更凌駕政府衛生單位之上。但在林杰樑自己的居家飲食中,又是怎麼挑選食材、廚具,又有什麼清洗、烹飪的原則?相信也值得我們參考。

市場買蔬果、漁會挑海鮮

「我家只選購台灣當季盛產蔬果,這樣最能避免吃進殘留的農藥。其實,完全不用硬背幾月盛產何種蔬果,去買傳統市場中最便宜的農產品就對了!」林杰樑解釋,當季盛產代表在蔬果成長過程中,最能抵禦病蟲害,農家也不必多噴灑農藥,價格又低廉,「我家的採買方式,通常是在傳統市場購買蔬果,到超市、量販店買肉,到漁會合作社挑海鮮。」

林杰樑解釋,由於傳統市場都是小攤販,欠缺冷凍設備,只能小量進貨,因此蔬果較為新鮮,且攤販熟悉蔬果產地,會幫老顧客篩選、把關;但肉品品質與冷藏效果息息相關,所以在超市、量販店購買較好,他與太太只挑選貼有CAS認證與生產履歷的肉品,例如來自雲林縣的快樂豬;而漁會合作社提供的海鮮,較沒有層層轉賣的過程,最為新鮮。

「在有機認證上,德國最嚴謹,台灣還有改進空間,所以我沒到過有機店鋪採買食材。」林杰樑直言,到有機食材店鋪買蔬果,不一定就安全,而對當下消費者流行「到產地購買」,他則認為,除非是契作或熟識的農家,否則不了解食材生產過程,也難保證沒有農藥殘留,所以也不曾這麼做。

少買進口貨與醃漬類食品

在選購蔬果時,林杰樑絕不買進口貨,因為進口水果多採嚴密包裝,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內部卻可能是細菌的溫床。而容易腐壞的葉菜類,會盡快烹煮端上餐桌;根莖類蔬菜如蘿蔔、芋頭、馬鈴薯,由於保存期限較長,以及蔥、蒜、香菜氣味濃郁,不易染上病蟲害,農家噴灑農藥劑量也較低,所以是家裡最常用的食材;反之,像採收期較長的小黃瓜、菜豆等蔬果,農藥劑量則較高,他就比較少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