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才排1次尿?尿量變少恐結石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8-28

夏日天氣炎熱,許多人排汗量增加,便對尿量減少不以為意,但醫師提醒,如果原本1天小便4到5次,突然減至1天1次且尿量很少,就要特別注意,因尿量減少可能是腎臟、尿道結石引起,恐導致腎衰竭、尿毒症,甚至有洗腎的風險,如果能在嚴重阻塞前發現,就可以藥物治療,免去開刀之苦。

醫師提醒,如果原本1天小便4到5次,突然減至1天1次且尿量很少,就要特別注意。
醫師提醒,如果原本一天小便4到5次,突然減至一天1次且尿量很少,就要特別注意。

1位63歲陳先生近期突然覺得自己尿量變少,本以為是夏天流汗多導致,直到出現排尿疼痛,陳先生才至醫院檢查,詎料竟在兩側腎臟、兩側輸尿管上端及尿道都發現結石,目前已藉由碎石手術解除輸尿管阻塞,避免引發更嚴重的急性腎衰竭。

天熱忽略尿量問題 恐引發腎衰竭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近來天氣炎熱,許多人排汗量增加,忽略自己小便量減少,案例中的陳先生就是等到出現小便疼痛症狀才至醫院看診,經X光、泌尿道超音波及腎功能檢查發現兩側腎臟、兩側輸尿管上端及尿道都有結石,因結石堵住,引起寡尿症,且已引發雙側腎積水。

周固醫師指出,經兩側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並置入雙J管,已解除陳先生輸尿管阻塞,避免引發更嚴重的急性腎衰竭,提醒民眾不要忽略排尿問題,因尿液阻塞的情況若不即時改善,體內的廢物無法藉尿液排出,積存在體內,恐引起腎衰竭或更嚴重的併發症。

結石好發於夏季 及早發現免開刀

一般來說,各年齡層的人都可能出現結石症狀,但如果是小孩子出現結石,很可能是罹患先天泌尿疾病;而60歲以上有腎臟病史的年長者患結石,則要注意攝護腺疾病、癌症等因素,平日沒有腎臟病史的人,若覺得尿量變少,可記錄自己1天小便次數,若僅有1到2次,多喝水也無法改善,就建議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及早在還沒阻塞前發現結石,就可先以大量飲水,並配合藥物治療,緩解症狀,幫助結石排出,免去開刀之苦,所以平日發現尿量突然減少、排尿疼痛時就要盡快就醫檢查,尤其夏季是結石好發季節,經常在戶外活動者,會誤認為是因天熱造成尿量少,但其實腎功能已出問題。

周固醫師提醒,平日應多喝水、多排尿,飲食均衡,注意預防結石的發生。結石患者或有結石病史者,平時應留意尿量及尿液顏色,若發覺尿量突然減少、下肢水腫,就應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因結石阻塞而引起腎功能變差,或是引發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