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寧願承認自己「不行」的男人

撰文者: 童嵩珍2013-08-29
從事網路業的建宏(化名)今年40歲,是位糖尿病併發性功能障礙的個案。建宏來求診的時候表示,沒有晨間勃起的情形已經超過5年了。而且從兒子出生後(兒子已經4歲了),和老婆就再也沒有性生活了。建宏參加治療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再度勃起,然後生第2個小孩。

第一次看見建宏的性器官是他來進行性治療訓練時,可能因為久未使用的關係,整個器官看起來是較萎縮的,建宏沮喪的說這樣的情形已經持續很久了,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經過三星期的四象限按摩訓練,建宏的陰莖處於一下子有反應、一下子又立刻消失的狀況,然而這樣的不自在是可以預知的,因為這反應出他想要藉著加強收縮的「硬」來反映自己的狀態,但收縮下一步卻是軟的開始。我勸他不要將注意力一直集中在是否勃起的狀況下,這樣反而會增加操作焦慮狀況。

完成四週的性能力開發訓練後,建宏已經能夠在A片的輔助之下達到硬度四級-小黃瓜的狀態(也就是生理硬度最佳狀態),而時間也可持續20分鐘之久。但是,建宏還是很沒信心,他要我親口告訴他,他的情況是否正常(因為他相信專家)。我跟建宏說:「你現在的生理性功能完全正常,但是,最嚴重的問題其實是出在心理......」

「為什麼?」建宏不解地問。

「到目前為止,你還沒進行任何性行為就是一個大問題!」我說。「現在課程已經進行到第四週了,而你連任何一項兩人的作業,不管是性愛議題的溝通、兩人無目的的進行親密按摩或有目的的前戲,你都說還沒準備好,這表示你和太太的親密關係發生很大的狀況,願不願意跟我談談這方面?」

「我太太很強勢,我其實蠻不想和她親近的,每次當我鼓起勇氣想約她,她就好像滿身是刺,不是說我親她的時候口水多,就是說我下體有味道,即使我剛洗完澡,我真的很害怕......」

「那就對了,心理上的恐懼會影響生理上的能力。你有想過該怎麼辦嗎?」

「孩子,其實是我們無法親近的障礙。因為老婆會和小孩睡,我已經3年沒和我老婆睡一起了,如果可以讓小孩不要和她一起睡,那可能會好一些...」

「你認為問題在小孩嗎?如果老婆本身不願意,小孩只是你們無法親近的擋箭牌而已,重點還是在你們夫妻本身。」

「可是,我老婆是絕對不會想來這邊治療的,她會認為我神經......」

「那你的問題就是要和老婆談,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真正藉由溝通來說出自己的心態,然後強壯自己的意識,勇敢去接受事實,才能面對拒絕而不怕受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