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老闆種出來的菜,少吃!

撰文者: 張瑀庭2013-07-17
蔬菜
來源:neonbubble@flickr, CC BY-NC-SA 2.0
="蔬菜"
來源:neonbubble@flickr, CC BY-NC-SA 2.0

媒體報導,有三十年歷史的台北國際光電展,今年第一次出現「植物工廠」參展,原本賣LED、液晶面板的高科技公司,竟然改賣起種菜設備來。

在毒澱粉、農藥殘留的問題三不五時被爆出來後,「植物工廠」就這麼「順利成章」地變成顯學。蔬菜種在無塵室,用LED燈當人工光源,具密閉系統又無菌無毒,可以克服病蟲害、天災和農藥…怎麼看都覺得棒透了!

沒錯,因為不用農藥,植物工廠產出的蔬菜,外觀乾淨漂亮,甚至標榜不用清洗就能吃。一切看起來如此完美,但卻不能改變它是「整形」出來的事實──這不是大自然孕育出來的蔬菜,是人類用人工培養出來的蔬菜。

不像陽光一天有固定的日照時間,用LED燈取代陽光,沒有日出日落的休息,也沒有向光背光之別,一天24小時猛照,要蔬菜拼命長大。這樣強迫生長出來的蔬菜,需要定溫控制,離開溫室後不馬上冷藏,很容易就枯萎。

我自己曾經做過實驗,拿一般有機蔬菜和植物工廠的蔬菜做比較,有機蔬菜在夏天可以放室溫一天沒問題,後者則幾小時就垂頭喪氣,因為溫度太高,養份轉換能力差,所以沒凍頭,生命力不如有機蔬菜。

再者,植物工廠阻斷大自然土地和氣候的養分,所以蔬菜的營養全都依靠外來的添加物。以「氮肥」來說,雖然戶外土耕蔬菜也用,但量不需要用那麼多。植物工廠的蔬菜氮肥多,讓生菜葉子偏薄不長肉,所以口感嫩,但不耐保存也會失去生菜該有的風味。

有風險的地方是,許多植物工廠的經營者,把肥料的「配方」視為最高機密,相關機構也無從把關。農民是受農委會管轄,但科技業者又不是農民,既沒土地也不是戶外栽種,室內栽種就成了官方的三不管地帶。

雖然科技進步,能解決天災造成的糧食短缺問題,但我也不認同業者卯起來大肆宣揚,要消費者多多吃這種定溫、定濕、定營養、有標準作業流程人工蔬菜。至今,我還是愛天然食物,如果一定要有人告訴我,該吃什麼才好,比起人類,我更相信「蟲兒」們說的話呢!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蘋果日報前美食組組長,著有《只吃好東西》。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令她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而選擇好食材是烹飪美食的基礎。」目前除了演講、主持廣播還撰文介紹健康美食,並在餐飲科系任教。

「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