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吃 10撇步矯正偏食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8-29

國內幼童偏食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不愛吃蔬果。營養師表示,偏食將影響孩子的腦力與身體肌肉發展,更會影響學習表現;國外研究發現,和父母共餐的孩子會多吃蔬果,不容易養成偏食習慣;建議家長只要在餐點上多用心,以身作則一起用餐,就能愈早改善孩子偏食的情況。

國外研究發現,和父母共餐的孩子會多吃蔬果,不容易有偏食習慣。
國外研究發現,和父母共餐的孩子會多吃蔬果,不容易有偏食習慣。

英國利茲大學研究發現,總是和家人一起用餐的兒童每天會多吃125克的蔬果,偶爾和家人一起用餐的兒童每天也會多吃95克的蔬果;孩子長時間待在家中和學校,老師和家長的陪伴和帶領,有非常大的影響和示範作用。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其實孩子的口味喜好,並非天生,正確的飲食行為需要從小培養,父母只要把握關鍵時間,讓孩子從小多接觸全穀、蔬果、牛奶等健康食物,運用好看的顏色、擺盤和餐具擺設,自然可以引起孩子的興趣。

蔬果顏色 誘發對食物興趣

例如,小孩子偏愛酸甜的口感,家長可以利用蔬果五彩繽紛的顏色、改變烹調方式,像是切丁、作成動物造型引起孩子興趣,在絞肉中增加蔬菜、蘿蔔泥,也可以讓孩子逐漸習慣味道,或者是讓小朋友自己動手,有參與感,也比較願意接受蔬菜。

建議家長,只要多看多聽多試,孩子經過幾周接觸、試吃不同的蔬果後,食物接受度都能大幅提升,甚至家長可以試試「每天挑戰一種新食物」的遊戲,要求孩子嘗試原本沒吃過,或是不敢吃的苦瓜、洋蔥、秋葵、龍鬚菜、茄子等食物。

10個小秘訣 讓孩子不挑食

祕訣1:多看多聽多試

營養師:讓孩子從小多接觸各種食物,藉由熟悉各種食物的顏色及形狀,解說內含營養對健康的好處。

祕訣2:多鼓勵不強迫

營養師:讓孩子自行選擇自己喜歡的健康食物,再搭配一兩樣新食材,鼓勵孩子嚐試並自行決定吃多少及剩多少。

祕訣3:好看更好吃

營養師:運用好看的顏色、擺盤和餐具擺設,引起孩子的興趣。

秘訣4:好心情好胃口

營養師:不在餐桌上訓話,多與孩子聊聊趣事,心情開朗,食物也會變好吃。

秘訣5:參與改變一切

營養師:與孩子一同準備餐食,不但能讓孩子有成就感,還懂得珍惜食物。

秘訣6:食物變身秀

營養師:換個方式煮出美味,變化烹調方式保持食物新鮮感,訓練孩子的多元口味。

秘訣7:想像力量大

營養師:用劇情引導孩子嚐試食物,玩出好食慾的同時,還能夠激發想像力。

秘訣8:明訂遊戲規則

營養師:別把零食當獎勵,訂下規則讓孩子知道零食只能偶爾吃,需在正餐之後吃。

秘訣9:健康吃快樂動

營養師:運動後享用食物,美味加倍。

秘訣10:一起吃最好吃

營養師:養成全家一起在家用餐共識,從小養成孩子在餐桌上用餐的習慣,美食親情兼具的餐桌,會讓「好吃的記憶」留在孩子心中。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