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補不怕胖!女中醫傳授「坐月子減肥法」

撰文者: 張文馨2013-08-30
=""

產後的媽咪多見「氣血虛、脾濕」的水腫體質,本以為餵母乳可以消耗熱量約 500-700 大卡,結果肚子更容易餓吃更多!加上照顧小孩,身心俱疲,睡眠不好、沒時間運動,基礎代謝率更低,期望靠自己節食運動,多半不容易減下來。坐月子到底要如何分階段進補同時兼顧瘦身呢?生化湯怎麼喝才正確? 

怎麼兼顧減重與餵母乳?

又想節食減重,又擔心影響乳汁不夠餵寶寶?可參考以下建議。

餵母乳的瘦身飲食:

  1. 早午餐正常,或者午餐 1/2 澱粉,晚餐無澱粉。
  2. 早餐可以煮四神湯來喝,不加酒不加小腸,避免不必要的熱量,健脾胃、去濕氣、消水腫。
  3. 蛋白質(尤其是牛奶、雞蛋)和湯湯水水多攝取,增加乳汁。
  4. 肉湯可以多挑選脂肪量較低的白肉(雞鴨鵝)取代脂肪量較高的紅肉(豬牛羊),煮好之後可以先冰在冰箱,隔天撈去浮在上面的油脂之後,再加熱來喝。
  5. 多喝海鮮湯(鱸魚、蛤蠣、蝦子發奶),已有鮮味,加蔥薑提味即可,不須再加鹽巴或味素。

產後多久可以開始減重?

產後六週如果體重 > 懷孕前體重的 10% 即定義作「產後肥胖」。

目標 1:坐月子期間的瘦身目標設定在避免因過度進補而再次發胖
目標 2:坐月子結束後,就可以開始積極減重

倘若您自己控制飲食加運動,一個月還是沒有太大動靜時,建議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把握產後黃金期,期望 3-6 個月內可恢復到生孩子之前的體重,再視個人體脂肪是否在標準範圍決定繼續減重。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